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高寨乡:山田望秋近,“椒”阳正似火

2021年08月18日14: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清晨,阳光缓缓地拍打着高寨村的田间地头,在高寨乡高寨村的辣椒基地上,几十名工人正忙碌着采摘、打包、搬运,火红的辣椒映红了村民的笑脸,田间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

开阳县高寨乡“椒”阳正似火。

入秋以来,高寨乡高寨村的几百亩艳红椒由青转红,陆续迎来了采摘红辣椒的节点。“今年我们的辣椒又丰收了,我昨天摘得120多块钱呢!”正在采摘辣椒的许艳脸上乐开了花。

近年来,高寨乡坚持强基固本、大抓基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建设党建示范带,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去年以来,高寨村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以短平快产业为着力点,把带领村民致富的路子瞄准到辣椒的种植上,充分挖掘这一周期短、见效快的致富项目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潜力,大力推进辣椒产业富民战略,引领辣椒实现了从农户自给自足、自种自食到“公司+村集体+大户+农民”经营模式的转变。

开阳县高寨乡“椒”阳正似火。

“以前,看到年轻人出去打工我也想挣点钱,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就实现了愿望,你不要小瞧这些小小的辣椒,我每天都能在这里挣一百来块钱嘞。”今年73岁的祝福兰满面含笑地说。

开阳县高寨乡“椒”阳正似火。

据了解,高寨村今年种植辣椒600余亩,平均每天解决就业40余人次,实现人均月增收1500余元,户均年增收14000余元;“辣椒产业属于刚需产业,市场大,成本低,收益高,我们与贵阳的辣椒收购签订了收购合同,完全不愁销路。”高寨村党支部书记田超自信地说。

开阳县高寨乡“椒”阳正似火。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向好发展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推动高寨村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高寨村将进一步推进辣椒产业的结构调整,实现辣椒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融合发展,让常见的辣椒成为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火红产业。(图/文 王勇、杨渝)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