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满园春色关不住 乡村旅游正复苏

2020年03月28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游客在菜花地畅游。李易忆 摄
游客在菜花地畅游。李易忆 摄

阳春三月,草木萌动,黔中大地,一片生机。随着疫情的逐步平稳,宅家许久的市民纷纷举家出游,从遍地花海到山间茶韵,从郊游露营到农家烧烤,开阳县十里画廊清龙河旁又呈现出久违的热闹。

“码”上守护 防疫旅游两手抓

“最近天气好,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生意’好的时候,车子可以从街口牌坊处排到高速公路出口。”该乡大桥社区主任陈仕亮一边忙着组织来往的车辆扫“健康码”,一边告诉笔者,平时每天自驾游的车辆大概有100余辆,周末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8000辆,有了“码”上守护,既让辖区村民安心,也让游客玩得舒心。

“扫码进入的方式值得点赞,这既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他人负责。”说话的是一旁排队等待扫码的贵阳游客李先生。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十里画廊已经成了他每年打卡之地。每到3月份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他都会带上自己是设备到十里画廊“采风”。看到炎炎烈日下为了自己健康安全坚守的工作人员,李先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赏花”经济 带动乡村旅游复苏

阳春三月,油菜花黄。在十里画廊底窝坝玉水金盆,千亩的油菜花争先绽放,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在家宅了一个多月,出门赏花踏青,才能真正感受到春田的气息。”望着无垠的黄色海洋,闻着淡淡的油菜花香,贵阳市南明区的张女士不禁感慨,拿起手机拍下与春天的合影。

据禾丰乡文化中心主任石梅介绍,3月份是油菜花的集中盛开期,加之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恢复旅行社部分业务经营活动的通知》,连日来十里画廊底窝坝迎来一波又一波的赏花热。截至目前,已经接待游客5万人次。

在“赏花”经济的带动下,十里画廊沿线的云山茶海、农耕文化体验园等旅游景点人气看涨、消费回升,禾丰乡的42家农家乐也纷纷恢复营业,享受着“赏花”经济来的乡村旅游复苏。

就在这几天,云山茶海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小“采茶手”,他们纷纷背上竹篓化身成采茶工,在实践中感受着劳动的不易。与山顶的安静不同,云山茶海山脚的农家乐热闹非常,坐落在清龙河旁的清心居农家乐,更是人声鼎沸。据业主宋翔介绍,每到周末自己的农家乐绝对是满座,虽然接待的天数比往年少,但每天的接待量已经超过往年,一个周末下来,赚个小两万不成问题。

农旅融合 闯出乡村旅游“复苏路”

疫情期间,专注做农旅融合、农事体验的水东嘉禾公司,通过打通线上客户链与线下产业链的方式,来拉动游客到十里画廊旅游消费,闯出了一条特别的乡村旅游“复苏路”。

“没想到还有买农产品送旅游的好事。”方女士是林城时代的一名住户,前几天在星妈区区购实体店购买农产品后,被通知获得了十里画廊一日游的机会。这种“天下掉馅饼”的事情让方女士欣喜若狂,早早的就拉上儿子准备起了周末春游的物资。

据水东嘉禾公司负责人余涛介绍,为了回馈客户,公司于近期推出了买农产品送十里画廊一日游的活动,并打造了“农耕体验园-水调歌头-王车村农场”的精品旅游路线,一方面带动乡村旅游复苏,另一方面带来“二次宣传”和“二次消费”,拉动旅游经济增长。目前,活动已开展两期,清明节后又将有30个家庭前往该景点,乡村旅游恢复鼎盛指日可待。(李易忆)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