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用好巡察成果 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2020年03月27日08:45  
 

“盼了很久的自来水终于来了!”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银岩村二组村民龙某打开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让他激动不已。

原来,在铜仁市委第五轮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对银岩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时,群众找到巡察组工作人员反映了该村安全饮水工程修好了却没有水的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市委巡察组按照“边巡边移”的原则,将问题反馈给大兴街道党工委,并及时督促大兴街道水务站和供电所查找问题根源限期落实整改,才有了全村自来水的户户通。

巡察的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铜仁市紧扣谁来改、如何改、怎么督等关键环节,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突出标本兼治,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不断释放监督效能,推动巡察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铜仁市推行巡察情况“双反馈三通报”机制,巡察情况向被巡察单位一对一单独反馈的基础上召开集中反馈会,集中通报巡察发现突出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认领问题、全面整改。同时,巡察情况同步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通报,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纪委监委和组织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既督整改进度,又督整改实效。

纪委监委、组织部和巡察组“三方联审”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对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巡察整改情况还向党内公开、社会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巡察要取得实效,解决问题是关键。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梳理后分类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针对巡察发现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移交组织部出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评估体系(试行)》《铜仁市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从制度机制层面推动党的建设强起来、管党治党严起来。

截至目前,通过巡察发现问题、推动整改,督促相关领域加快“废改立”,制定和修改完善制度规定2100余项,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4239个。

“下步工作中,将继续坚持‘改’和‘立’相统筹,既着眼‘当下改’,又推动‘长久立’,督促建立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助推器’,推动实现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巡察监督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