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松桃纪委监委旁听庭审 强震慑“敲警钟”

2021年06月23日09: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铜仁日报消息:日前,松桃苗族自治县一党员干部参加完旁听庭审现场后感叹,“教训惨痛,警醒深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以这个反面典型案例为镜,举一反三,认真反思,坚决杜绝‘看戏’心理,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引以为戒。”

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用好身边“活教材”,不断强化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适用性,松桃自治县纪委监委着力采取旁听庭审方式,利用身边事、身边人,以看得见、听得着的方式,提升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穿透力,让党员干部从“身边案”中触及灵魂、受到警示,深刻吸取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而做实同级同类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力求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从宣读公诉书到法庭调查,再到举证质证、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各环节紧凑推进,清晰还原被告人一步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全过程,参加旁听庭审的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表情凝重,专注聆听着庭审过程,真切感受到法庭的庄严和法治的公正,也感受到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党员干部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查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起到振聋发聩的效果,进一步建章立制,科学规范管理,达到以案促建、以案促改的目的。

“没有比这样的教育更为深刻的方式了,诱惑就在身边、陷阱就在脚下,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带头践行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多名党员干部感同身受。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组织党员干部到县法院参加旁听庭审8次,近1000人次受到警示教育。

“案件不能一查了之、一处了之。下步,将进一步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扎实做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守住底线,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唐义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