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黔东南:把警示教育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7月28日14:28 |
小字号

“展板上的‘案中人’和案例都是我们身边的人和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该拿的千万不能拿、不该要的千万不能要。”近日,参加黔东南州剑河县纪委监委举办的警示教育巡回展后,一名县直单位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黔东南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用活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将警示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制定警示教育“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明确活动任务、组织形式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在发放《黔东南州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例警示录》等资料供全州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学习基础上,通过组织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常态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促警示教育“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

同时,坚持以“一案一整改”为抓手,督促案发单位根据违纪违法人员暴露出的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做到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让警示教育直击心灵深处,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综合效应。

另外,将红色文化与廉政教育相融合,充分利用黎平会议会址、凯里李家祠堂革命旧址等本地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以革命先烈崇高精神为镜,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身心血脉,自觉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促使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纪法、增觉悟。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出实招、打重拳,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剑河县、台江县纪委监委利用反面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展板,在全县开展警示教育巡回展,推动警示教育全覆盖。凯里市、天柱县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作为党校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穗县、岑巩县、麻江县纪委监委在用好本地案例资源制作警示教育视频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的同时,突出讲好红色廉洁故事,凝聚警示教育和党性教育强大合力。

“要在丰富载体创新形式上下足功夫,最大化发挥好警示教育的提醒、警示和震慑作用,增强党员干部敬法畏纪、遵规守矩意识。”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