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人工防雹为春种撑起“保护伞”

2020年03月27日17: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3月27日电 3月下旬,贵州省麻江县龙山镇乌卡坪蓝莓种植区里的蓝莓已到花期。而此时,贵州迎来了今年以来首次大范围、持续性强对流天气过程。“蓝莓进入了生长关键阶段,如果遭受冰雹灾害,园区蓝莓收入可能将全部‘打水漂’。”麻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金德标心情忐忑。

事情很快有了转机。在麻江县乌卡坪炮站,工作人员21日已提前密切监测天气。22日接到上级通知后,炮站以最快速度开展了防雹作业。到了23日第二波强对流天气来袭,炮站跟进第二次防雹作业,1分钟使用弹量33发。

在有力的人工防雹保护下,乌卡坪蓝莓种植区的蓝莓几乎全部“获救”,金德标说,“造成的损失可以忽略不计。”

不止在麻江。3月22日-23日,贵州共有6个市州地出现了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3月23日午后至3月24日凌晨,贵州再次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对流天气过程,全省共有9个市州出现了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面对此次大范围冰雹天气过程,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3月20日对各市州发布了《地面防雹作业计划》,提前做好空域协调工作,及时做到人影作业装备到位、弹药到位和人员到位,适时开展上下游联防作业,对强冰雹云回波加大用弹量。

据统计,3月22日08时至3月23日08时,贵州省6个市州,43个县区,高炮121个站点作业196次,用弹量4590发,火箭17个站点作业33次,用弹量62枚,作物保护面积1.008平方公里。3月23日08时至3月24日08时,全省32个作业点周边点降雹,其中22点无灾,10点轻灾,有效减轻冰雹灾害造成的损失,为贵州春耕春种撑起了强有力的“保护伞”。(龙章榆 陈思静 曾勇 田红玲)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