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县枫香乡:产业调整助农富 “留雁”不歇抢春耕

2020年03月24日14: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石阡县枫香乡产业调整助农富,“留雁”不歇抢春耕。张婷 摄
石阡县枫香乡产业调整助农富,“留雁”不歇抢春耕。张婷 摄

近年来,石阡县枫香乡在开展脱贫攻坚中,始终将产业扶贫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在各村发展高效产业茶叶、精品水果、油茶、辣椒等高效产业,有效调减了传统农作物。今年在“留雁”人员的助力下,各地春耕生产更是犹如锦上添花,产业发展持续完善,让群众在脱贫路上阔步向前。

在该县枫香乡凉伞村,刚完成今年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栽种的300亩油茶苗,果园里的前期套种准备工作又开始忙绿了起来。在驻村帮扶干部的统筹规划下,通过以短养长、以栽带管、以管留雁的方式,积极组织群众对2019年底村里栽种的200余亩精品水果进行辣椒套种,当前正抢抓时间,做好辣椒苗移栽前的起隆、盖膜准备。

“目前我们这段时间把这些拢起好,把这些油纸薄膜全部盖好、肥料下好,到过段时间来栽苗,成活率好,成长快。”枫香乡凉伞村村民王安益正在给群众讲解。 

产业兴,群众才有更广的增收渠道,这是该村驻村工作队一直遵循的帮扶原则,近年来,通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效整合土地资源,将村里连片及闲置土地进行集中流转统一规划,积极引导、鼓励村里有能力的群众带头发展产业,从而形成村统筹、大户带动、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良好格局,产业发展正朝着欣欣向荣方向迈进,同时也为今年疫情期间不能外出的群众提供了就业的机会。

石阡县枫香乡凉伞村党支部书记姚本昌介绍:“我们是采取合作社把所有的土地流转过来,让本村有能力、有实力的大户来带动,我们合作社就帮他协调土地、协调纠纷,包括连接外村的我们把它协调过来统一规划,使其贫困户和老百姓能够在我们当地就业、增加收入。”

在该乡鸳鸯湖村谊兴农林有限公司苗圃基地里,近段时间来,每天都有来自附近的60多名群众在基地参与育苗。该公司是鸳鸯湖村引进的企业,主要从事苗木花卉培育种植,一直以来凭着良好的信誉和优质的苗木品质赢得了市场,主动担当的社会责任感获得了村民的认可,苗木苗圃基地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亩,每年为当地不能外出的群众提供了良好就近就业平台。

“我们公司已经在鸳鸯湖村有十几年了,做苗圃基地,用工比较密集,平均每天达到60、70个工人左右,一年发放工资在300万左右,基本上都是附近的村民。”谊兴农林有限公司苗圃技术管理杨紫依如实说。 

面对今年疫情特殊情况,该村驻村工作队通过早部署,积极引导企业有序复工生产,极力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通过牵线搭桥引导不能外出务工群众就近就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要,让“留雁行动”落地开花结果。

石阡县枫香乡副乡长、鸳鸯湖村包村领导陶永福向笔者讲述:“由于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大部分群众都不愿意外出务工,我们村结合这一实际,结合我们拥有的项目建设、苗木苗圃基地、精果林基地等,通过驻村干部入户宣传与公司进行协调,解决了我们村600多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石阡县枫香乡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先后发展油茶2000余亩、桃李200余亩、辣椒800亩、中药材300余亩,持续补齐各村产业短板,有效将各村不能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吸纳,目前正按计划抢抓春耕生产。(孙伟 张婷)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