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鸳鸯湖村:林下羊肚菌试种喜获丰收火爆入市

2021年03月24日17: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眼下,位于石阡县枫香乡鸳鸯湖村林下试种的200余亩羊肚菌迎来采收,日采摘鲜菌达500余斤,加上林下种植的羊肚菌品质品相上佳,刚抢“鲜”上市的羊肚菌就供不应求。

石阡羊肚菌采收。

走进鸳鸯湖村的林下羊肚菌基地,工人们正忙着采收刚成熟的羊肚菌。据采摘工人介绍,当下适宜的气温和水分充足的土壤使羊肚菌生长较快,标准化采摘后留下的菇柄也能及时给周边的菌菇提供营养成分,促进生长,保障基地最大效益。

“我们每天都是准时采摘,因为这一段时间的温度回升了,羊肚菌长的特别的好,今天采了明天一样要继续的采摘,天天都有采的。”采摘工人李兴荣告诉笔者。

羊肚菌。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素有“菌中之王”的美誉,营养价值高,肉质鲜美,市场前景广阔。石阡县枫香乡鸳鸯湖村气候、土壤条件十分适宜种植羊肚菌,加上林下种植的羊肚菌和大棚培育的相比,更具有原生态口感和品质,深受市场喜爱。

“目前我们每天可以采收鲜菌500余斤,销售这一块不用愁,就地可以销售一部分,剩余的部分我们有专门的公司来进行回收,销往昆明、福建、贵阳等地进行多渠道的销售,每天都是供不应求。”石阡县鸳鸯湖林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腾建康说。

羊肚菌采收。

据悉,近年来,石阡县枫香乡依托良好的森林资源,做活生态发展文章,挖掘林下经济,鼓励和支持种植养殖大户发展林菌、林药、林禽等生态产业,以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政府的支持,羊肚菌的良好市场,让种植大户滕建康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下一步,他将带领全村大力发展林下生态种养产业,带动更多村民通过发展更科学的种养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今年我们通过林下试种的两百余亩羊肚菌,通过这几天的采摘量以及出菇情况来看,还是很成功的,我们林下种植已达到了其它大棚种植的产量。下一步,我们是准备通过合作社带动老百姓参与种植,合作社负责技术以及产品回收,让老百姓放心来种,也没有什么风险,从而实现大家增收。”石阡县鸳鸯湖林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腾建康向笔者介绍。(图/文 杨文美 孙伟 代忠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