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亭子坝镇:千亩李花迎春开 乡村蝶变换新颜

2020年03月24日14: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千亩李花迎风绽放。孙磊 摄
千亩李花迎风绽放。孙磊 摄

阳春三月,大地微微暖气吹,万物苏醒生气来;正是一年好风景。近日笔者来到思南县亭子坝镇冉家堰村、香林村。村内花香扑鼻,呈现出一幅花开时节满园春的壮丽景观,丰收在望。

香联村位于亭子坝镇街道南部,最高海拔约750米,最低海拔650米,距镇政府所在地1.5公里。辖5个村民组1123人。

透过满山遍野的一树树李花,仿佛能看到群众收获果实的喜悦。曾经,这些坡地上种的都是传统农作物,由于山地坡陡,玉米产量低,只够勉强食用,没有经济来源,更无法增收脱贫。

近年来,该镇整合资源,因地制宜,依托绿水青山的地理优势,按照“村集体+农户(贫困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在冉家堰村、香林村种植空心李1000亩。2017年底,两个村实现整村退出贫困村,如今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目标。

两个村2017年发展沙子空心李550亩,当前正值花开时节,预计今年达到丰产,群众看到了希望,主动参与空心李管护,势头不断向前发展。按照全镇的统一部署,正在打造油茶、南瓜、生态养殖等长短产业,彻底打破了地里“庄稼不长,石头疯长”的尴尬局面,通过大力发展长短产业,不但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率,还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提供了产业支撑。

四季轮换,勤劳耕作,一棵棵李子树,美了荒山,鼓了群众腰包,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美丽的亭子坝正在成现实。(黄林)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