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送变电吹响禄劝换流站A标工程“攻坚战”冲锋号

2020年03月23日11: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极2阀厅换流阀附件安装。刘贵林 摄
极2阀厅换流阀附件安装。刘贵林 摄

3月20日,在贵州送变电承建的云贵互联通道工程±500千伏禄劝换流站A标极2阀厅可以看到,在1600余平方米的阀厅内,20余名施工人员身穿白色防尘服,有条不紊地进行换流阀附件安装工作,标志着该工程建设进入“攻坚战”的关键阶段。

“±500千伏禄劝换流站A标工程是我所负责的换流站工程中,施工工期最短、建设任务最重的工程。”该工程施工项目经理黄映炎说。“阀厅是禄劝换流站核心组成部分之一,被业界人士誉为换流站的‘心脏’,其设备安装有换流阀阀塔、阀冷设备等。其中,极2阀厅共有6座阀塔,阀塔采用分叠结构,阀塔单个重约0.5吨。换流阀采用悬挂式安装方式,高空作业多、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施工工序繁琐,施工工艺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环境温度控制在15-30℃,湿度控制在60%以内,并要达到千万级防尘要求。”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面对严峻挑战,3月3日,素有“黔送铁军”之称的贵州送变电公司迅速成立“禄劝换流站工程土建、电气A标督战组”,聚焦项目推进情况,高效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公司还抽调11名骨干力量成立项目攻坚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全力以赴投入到阀厅安装工作中。施工项目部精心策划、合理组织:一是详细编制了《阀厅安装专项施工方案》,并制定“百日攻坚作战计划图”,挂图作战。每天完工后,各班组都要根据计划图对比分析进度情况,遇到影响进度的问题,及时采取纠偏措施,将既定目标进行细化和量化,优化施工;二是加大安全文明施工设施和管理力量的投入,通过各种安全宣传、教育及安规考试等途径提升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将“无尘化”绿色理念融入到工序的每个细节、每个作业人员大脑中,保障施工工艺,把损失的工期抢回来,力争工程提前完工。

据悉,云贵互联通道工程建成后对解决云南的弃水问题,弥补贵州外送电力不足,实现云贵两省直接互济互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项目核准至全部投运不到12个月,是世界上建设周期最短的新建直流工程。禄劝换流站作为云贵互联通道工程唯一的新建站址,地质条件复杂,建设任务繁重,工期前所未有的紧张。禄劝换流站站址位于云南昆明市禄劝县中屏镇安东康村(铁厂站址),海拔约2530米,是我国海拔最高超高压换流站。站区总用地面积17.33公顷,直流额定容量300万千瓦,安装14台换流变压器(2台备用),安装153万千乏无功补偿装置,本期建设交流出线7回(至乌东德左岸电站3回、至白邑变电站2回、至龙海变电站2回)。

据悉,贵州送变电公司承建的禄劝换流站A标内容包括:极1阀厅、极2阀厅、主控楼、直流继电器室、专用品库、雨淋阀间、换流变防火墙及基础、换流变广场、直流场、标段范围内道路、电缆沟、给排水及场地等,以及标段范围内的电气安装工作、相应调试工作等。目前,该工程正在处于一次设备安装和二次接线高峰期。(刘贵林 龚婷婷)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