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西电东送“安全阀”安全运行5周年 创全国最高运行记录

2021年07月03日14: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笔者从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了解到,被喻为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安全阀”的异步联网鲁西背靠背换流站(以下简称鲁西换流站)安全稳定运行5周年,连续安全运行1878天,创造并保持全国同类型换流站安全运行天数最高纪录。投运5年来,累计输送清洁水电超43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近1551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200余万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据悉,异步联网鲁西背靠背换流站工程是我国首个省级电网与大区域电网实现异步互联的工程,也是世界上首个采用高电压等级、大容量的常规直流与柔性直流并联运行的换流站,对于维护南方电网主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

党建引领,锤炼“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不忘“来时路”

自全面投运以来,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鲁西换流站以“支部建在站上”和“柔直运维示范基地”为载体,着力探索创建独具特色的“鲁力”文化品牌,并以“党建+X”和书记项目为抓手,打造“党建+人才成长”“党建+运维策略优化”及“党建+班组减负”等特色项目,不断丰富支部建在站上的内涵,全力推进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推动鲁西换流站高质量发展,确保职工队伍和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同时,鲁西换流站坚持党建引领,以“学习强国”APP和主题党日为载体,优化政治学习“分级提示”,制定支部和党员学习清单,同时定期检验党员学习效果,通过每周一统计,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考核,督促全体党员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自主学习,并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到位清单》,创造性的形成支部月度、季度、年度例行工作十余项,高质量开展支部全方位建设。

攻坚克难,淬炼“千凿万凿出深山”的匠心,走好“脚下路”

从建站至今,鲁西换流站始终围绕柔直运维技术难题扎实开展技术攻关,勇攀高峰,先后开展了“柔性直流单元无功功率自动调整功能研究”“柔性直流设备状态评价标准研究”“柔直功率模块更换平台”“黑模块”等18项柔直领域科技创新项目,以及“柔性直流联结变分接头控制逻辑优化”等52项职工技术创新项目,创造了20项世界第一,形成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1项。其中,《柔性直流输电电压源换流器状态评价导则》等3项企业标准已正式发布。出版了《背靠背柔性直流输电运行维护》等专著2本,形成柔直专利48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发表柔直论文35篇。全面建成了包括作业指导书、现场处置方案等452份运维标准,研制了19套检修工器具,制定了柔直指标提升措施14项,切实提升运行管理、检修管理、技术监督、故障分析等业务领域的实效性和规范性。

为确保柔直单元安全稳定运行,鲁西换流站利用1年半时间,组织攻坚团队开展深度隐患排查,顺利完成了现场整治工作,共发现隐患107项,其中重大隐患33项。团队成员仔细分析每一次跳闸原因,将6 台联接变压器分接开关由油中熄弧式更换为真空吸呼式,现场更改分接开关芯子及改接线;改造换流变MR分接开关档位传输系统等重要专项工作。2018年,鲁西换流站首创柔直通道年利用小时数超5000小时,有效提高了南方电网主网架的安全稳定性,为云电外送提供了有力支撑。

科技创新,修炼“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信心,坚定“未来路”

2020年,鲁西换流站柔直阀厅机器人通过现场验收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全国首个柔直阀厅机器人,有效解决了运行人员无法直观开展设备分析监视、监听设备运行工作状态等问题,并通过改进柔直阀厅机器人结构和材料、布置千兆网络通讯,实现机器人全身等电位屏蔽、零电位运行,攻克了机器人在柔直阀厅高压负荷电磁环境下稳定运行、阀厅冷却水泄露及阀组件工作状态特征检测等关键技术难题。据统计,目前,柔直阀厅机器人每周可对柔直阀厅2010个功率模块旁路开关、2000多个连接母排功率模块元件、SF6表计等共计8000多个巡视点位进行全面巡视、分析。已累计开展日常巡视近200次,故障检查10余次,期间成功辅助运行人员发现一起渗漏水,现已成为鲁西换流站巡视阀厅不可或缺的巡视工具。

2021年,鲁西换流站成功建成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换流站室内轨道式智能巡检机器人,并成功通过实体调试投入现场巡检作业。当前3台轨道式机器人已完成35项巡视任务、完成巡视97162个点位。巡视内容涵盖310个二次屏柜、2000余个信号指示灯、800余个切换把手位置判断,大大提升了运维效率,降低了运维风险,助力电力安全生产提质增效。

下一步,天生桥局鲁西换流站将持续发挥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安全阀”重要作用,为西电东送大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孙浩、李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