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200农户种下千亩“致富茶”

2020年03月20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欢 通讯员 姚瑶

“今天天气好,我们动作要麻溜点,争取早点完工。”

“大姐,油茶苗栽的时候要扶正一些,土要填深一些……”

日前,在岑巩县凯本镇毛口村油茶种植基地,20多个工人正忙着栽种油茶,有的挖坑、有的扶苗、有的填土、有的运苗,现场一派繁忙的春种景象。

毛口村位于凯本镇西北部,因地势较高,自然条件相对较差,该村的青壮劳动力几乎都选择了外出务工,村里的田土大多成为了撂荒地。

村民蔡明昌也曾常年在外务工挣钱养家,今年年初,蔡明昌通过村干部得知,凯本镇将扎实推进山地油茶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千亩油茶”示范基地。这让原本打算继续外出打工的蔡明昌马上改变了计划:“我要留在家发展油茶产业,方便照顾家庭。”

说干就干。2月初,在驻村干部及村干部的帮助下,蔡明昌顺利流转了300亩土地,并请人对土地进行了整理和打穴。当前,趁着天气晴好,蔡明昌及时组织工人将免费领到的2万多株油茶苗,完成了移栽。

与蔡明昌一样,凯本镇大坪村村民杨胜维在驻村干部的动员下,也把目光盯向了油茶产业,成为油茶种植“大军”中的一员。

“种植油茶,不仅有免费的油茶苗,还有技术指导,我一听就心动了。”杨胜维停下手里的活高兴地说,回家创业,不用再受在外打工,四处漂泊的苦了。

油茶种植不仅给村里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装,也托起了村民的绿色致富梦,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饽饽。

今年,该镇拟种植油茶面积1300余亩,涉及农户200余户,已完成油茶种植面积571亩,已为凯府村、毛口村、芭蕉冲等5个村70余户免费发放油茶苗4.3万株,已解决1000多个劳动力就近务工。油茶苗全部栽完后,可解决2000余人次劳动力就近务工。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