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油茶产业唱好乡村振兴“重头戏”

2021年03月19日17: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结合当地的自然生态条件,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把油茶作为农业主导产业来抓,唱好产业兴旺“重头戏”,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走进岑巩县注溪镇中寨村高坡油茶基地,只见绵延起伏的山腰上,油茶林郁郁葱葱,工人们正拿着农具给油茶树除草、追肥,一派忙碌景象。

工人在除草、施肥。

据该油茶基地负责人侯永菊介绍,基地总面积170亩,采取土地入股分红的经营合作模式,共有31户农户参与入股,已累计分红12万余元。当前,油茶已进入油茶保果施肥关键阶段,侯永菊组织工人抢抓时间给土壤补足营养物质,争取今年有个更好的收成。

“去年,我管理的几个油茶基地共摘了50万斤油茶,毛收入有80多万元,除去分红、劳务费用和其它开支,我家纯收入有20多万元。”侯永菊介绍,她和爱人除了管理好这个基地外,还另外租地发展油茶300亩,现在已全部挂果。去年又种植了500多亩,常年到她的基地里干活的村民有30多人,一到大忙季节需要100-200多人。

这几年,侯永菊夫妇带头利用荒坡荒山推广油茶种植,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兴山富民”的好路子,不仅让自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也带动周边村民一同富起来。

岑巩县羊桥乡姚寨村油茶基地。

“只要有活路,他们就喊我们来做,去年我得了7千多元。”六部屯村村民陈桂菊一边给油茶除草,一边介绍,除了在基地干活,还在家里种田和喂猪,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日子越过越富有。

岑巩县于2009年就开始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目前发展油茶8.25万亩,已建千亩示范基地8个,百亩以上基地120个。2020年,全县油茶挂果面积2万余亩,累计实现产值1054万元。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岑巩县强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化水平,把油茶产业打造成为强县富民的特色产业。目前,全县各乡镇正抢晴天,战雨天,发扬“三牛”精神,抢抓时节种植油茶。

“为了抢抓季节,加快进度,无论天晴下雨,我们都在组织劳力进行苗木移栽,每天务工人员都在100人以上,力争完成天马镇10700亩的种植任务。”天马镇人大主席陈浩说。

村民在栽油茶。

为进一步推动油茶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岑巩县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目标,由村级合作社统一进行土地流转,企业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群众全程参与种植。

“我家有70多亩地流转到油茶基地,一年的租金有4千多元,平时我又在基地干活,一个月又有2千多,就不用去外面打工了。”天马镇雷公田村村民杨良坤说。

“十四五”期间,岑巩县力争发展油茶总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同时加大技术推广,提高油茶品质与产量,延伸产业链,带动二产三产同步发展,真正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图/文 李昌焯、何晓燕、吴祥华)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