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岑巩:行动践初心 实事解民忧

2021年07月21日10:4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要注意采挖的深度和间距,不要伤到太子参,有病虫害的要挑出来。”盛夏时节,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姚寨村的太子参种植基地人头攒动,百余名村民正娴熟地采收太子参,该乡农服中心产业专班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指导工人们科学采挖太子参,“我们基本上每天都会来现场指导跟踪太子参采收情况,确保采收产量和质量。”羊桥土家族乡产业专班工作人员杨双说。

岑巩县羊桥乡姚寨村,工人在采挖太子参。

用心用情办实事,兴业富民谋发展。“在产业发展中,乡产业专班工作人员在项目申报、资金筹措、技术指导等方面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羊桥土家族乡姚寨村支部副书记夏家广说,现在我们村已经种植黄精200亩,育苗500余万株。

岑巩县羊桥乡姚寨村,乡政府工作人员在指导农户采挖太子参。

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解民忧。羊桥土家族乡仅是岑巩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缩影。今年来,岑巩县羊桥乡、思旸镇等乡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产业、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做结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开展农技指导,千方百计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岑巩县羊桥乡姚寨村,工人在采挖太子参。

时下正是辣椒丰收上市的季节,由于近期高温少雨,能不能保证丰产丰收成了思旸镇磨寨村村支两委的“揪心事”。得知情况,思旸镇农扶中心技术员杨胜勇立即深入田间看辣椒长势,并对辣椒采收、病虫害防治做技术指导。

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农户在管护辣椒。

“辣椒采摘过后,你还要追肥,追肥后长出的辣椒才健壮。”思旸镇农扶中心技术员杨胜勇说。

思旸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除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外,每到关键时间节点,农技人员都会点对点、面对面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农技指导130余人次,解决农户种养殖难题20余个,为农业产业丰产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辣椒种植户在管护辣椒。

“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我们村有四个辣椒种植大户,他们的种植技术由政府农技人员给做保障。”思旸镇磨寨村支部书记杨啟磊说。

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办实事、聚焦便民利民服务办实事、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办实事、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办实事。截至目前,岑巩县结合“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解难题,共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4个。同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过程,与多县市结成“云上办”政务服务和“跨省通办”战略合作联盟,开设“跨省通办”专窗2个,制定《企业代办服务制度》,共为82家企业成功代办业务165项。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办实事方面,在基层设立法官工作站13个、工作点45个,累计化解矛盾纠纷532件。(图/文 唐鹏、吴国明、万兆川、张燕菊)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