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村社一体”铺就富民强村路

2020年03月18日08: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双元村“村社一体”合作社召开田坎会宣传产业政策。王林 摄
双元村“村社一体”合作社召开田坎会宣传产业政策。王林 摄

大方县三元乡双元村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党支部领办“村社一体”合作社为纽带,积极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一体化发展模式,把农民组织起来,推动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实现了“1+1+1>3”的叠加效应,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抓“党建带强”,提升组织力

“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产业发展新路。”大方县三元乡双元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松武说。

为切实解决全村各项产业发展资金、项目、技术、产销等难题,双元村组建“村社一体”合作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因地制宜选准产业项目,帮助合作社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分散作业的产业连接起来,与全乡24家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关系。

以党建引领为基础,优化“村社一体”设置,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法人,组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抓好组织成员入社,选举产生股东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合作社章程》、财务管理制度等,实现合作社规范组建、规范管理、规范运行。

双元村多年来以蔬菜种植为主要产业,党支部借助多年种植蔬菜的优势,以“村社一体”合作社为依托,强化技术服务和宣传引导,双元村发展刺梨种植4000亩、油菜1000亩,肉牛养殖100头,生猪养殖400头,群众收入明显增加,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110万元,纯收入达10万元。

抓“基地带动”,提升引领力

双元村借助党支部组织优势,将资金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聚合裂变,形成竞争优势。

近年来,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建+产业”的发展思路,整合多种资源,做大做强村中产业。引进种植养殖人才7名,培育田专家、土秀才17名,选聘产业发展技术人才7名,探索“党建+合作社+人才+产业基地”发展模式,打造产业技术实训基地,开展24次技术培训,培训农民群众1000余人次。

“通过村党支部领办“村社一体”合作社,带动全村成立特色经果林、烤烟、中药材、养殖、等领域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微型企业1个,实现了全村农业经济组织全覆盖,着力打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引擎。”大方县三元乡双元村驻村“第一书记”文弋说。

“村社一体”合作社下联贫困户,组织引导广大农户以土地、技术和劳动力入股合作社,激发贫困农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带动广大贫困群众入社抱团发展,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真正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如今,在“支部带头、党员参与、带富群众”的“党支部+合作社”党建强村富民效应正在显现。2019年以来,双元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现收入328万元,利益联结269户950人295.2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78个,解决了200名农民群众的就业问题,带动34户年均增收2.8万元,覆盖安置点48户162人。

抓“三治合一”,提升内动力

紧扣乡村治理核心,以“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合一”为抓手,打造产业发展红色航道,构建“三治合一”乡风文明和谐园。

以“法治农家”为载体,按照“一村一个”的标准建成“法治农家”1个,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开展法治“进村组、进社区、进学校”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90余次,受益群众3100余人次。同步推行小视频进村组、小广播进村组、小专栏进村组、小课堂进村组、小队伍进村组等“五小工程”,提升广大农村群众法治意识。

以“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抓手,调动乡村治理督导员、乡贤、寨老等第三方力量参与村民自治,按“一组一名调解员”要求,16个村民组全部配齐调解员,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发现矛盾纠纷30余起并及时调解。同时,推进“警民议事会、警务联席会”机制,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开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0余件,排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10余起。

以“两带三治”为统领,聚焦“乡村善治”,以道德超市、文化宣传、五小工程、三个1元等“四个途径”为抓手,建全了全村道德支撑体系。全村创新“治理讲堂、治理书屋、治理援助、治理宣讲、调解队伍”的“五位一体”村民治理保障机制,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村容村貌进一步转变,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全方位形成乡风文明、和谐发展的良好格局。(项涛 石大牛)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