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人民法院:“七措并举”强化诉前调解出实效

2021年06月10日15: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方县人民法院致力于“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顺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传承发展“枫桥经验”,以“便民、高效、成本低”为着力点,七措并举推进诉前调解工作,通过非诉讼方式大量化解矛盾纠纷。

特邀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王琼摄

强化机制建设,解决制约工作发展的瓶颈。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针对诉前调解运行中反应出来的流转效率慢、调解时间长等问题,及时查找和分析原因,研究实质性解决办法。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大方县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实施方案》《大方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实施细则》,严格诉前调解流程管控、完善多元解纷合理考评机制、延伸多元解纷覆盖范围,确保诉源治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研究部署诉前调解有关工作。王琼摄

强化硬件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将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设置诉调对接中心、诉前调解等窗口,根据当事人不同需求,提供风险告知、诉前调解、法律咨询、判后答疑等“一揽子”法律服务,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主动调解,打好诉前调解工作基础。设置专门诉前调解室,购置办公设备,并在诉前调解室布置诉前调解文化墙,营造温馨的诉前调解环境。

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聘请阅历丰富、有纠纷调解经历、群众威望高的各行业人员48人作为特邀调解员,立足县域内纠纷特征,选派专业性强、审判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有针对性地加强诉前调解队伍培训。设立调解团队,打造符合大方县情的调解平台,促进诉源治理。由立案庭员额法官、司法辅助人员专门负责协助和指导特邀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通过实践锻炼,不断提升诉前调解队伍业务能力水平。

强化多元调解,促进社会和谐。针对当前辖区内社会矛盾凸显、利益主体多、关联因素复杂、处理难度大等特点,进一步拓宽纠纷解决渠道,充分挖掘调解资源,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聘任退休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律师、村干部等为特邀调解员,充分发挥不同行业的专业优势,借助社会各界和群众力量,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实现化解矛盾纠纷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促进社会和谐。

强化诉调对接,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针对已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易反悔的情况,为让当事人省时、省力、省心,充分发挥司法确认“不收费、抗反悔、可执行、促效率”的作用,在诉讼服务中心增设了“司法确认窗口”,依法贯彻执行司法确认制度,积极引导当事人走司法确认的“捷径”,通过法律途径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用法治手段固化调解成果,有效解决“调解—反悔—再调解—再反悔”的马拉松式难题,实现诉前调解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根本目的。1月以来,在线提交司法确认案件 566 件,裁定确认协议有效案件564件。

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将诉前调解工作纳入审判执行考核评价体系,细化诉前调解工作任务,量化诉前调解工作指标,合理确定分值进行评价。适时开展督查,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发出督办通知限期进行整改,并将被督办部门记入负面清单,作为年终质效扣分事项。将立案庭、各人民法庭相关工作情况进行公示,并发出工作提示,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的方向。定期开展统筹调度,实行每周一提示、每月一调度,推进工作落实。

强化宣传推广,大力营造诉前调解社会氛围。通过大方法院微信公众号、微博、电视宣传、张贴宣传标语、现场释明等方式,线上线下对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流程、优势、便民、高效、成本低等特点进行大力宣传,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认同感,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良好氛围,促进大量纠纷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

截止目前,大方法院新收各类民商事诉讼案件立案3519件,诉前调解案件2803件,诉前调解案件占新收各类民商事诉讼案件立案数的79.65% ,诉前调解已结案件2555件,其中调解成功2234件,调解成功率 87.44% ,形成了诉前调解推送率高、成功率高的“双高”态势。据贵州省高院对2021年4月全省人民法庭诉前调解工作情况的通报,大方县法院3个人民法庭在全省正式挂牌运行的352个人民法庭中排列全省前10名。(侯海南、王琼)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