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爱心直通车”接送2000余名学生返校复学

2020年03月16日14: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报名登记 陈锡健 摄
报名登记 陈锡健 摄

3月15号早上6点,在都匀客运总站,为顺利完成今天到乡镇随车接送高三、初三学生返校的任务,都匀市各中学派出的41名责任教师一大早就已经集结待命。

据了解,为实现与全省高三、初三学生3月16号同步返校复学,都匀市专门为偏远乡镇高三、初三开设了7条绿色返校公交营运专线,让850余名乡镇高三、初三学子顺利返校。

跟车教师集结完毕的同时,接送学生返校复学的30辆公交专线也是整装待发。这7条公交专线将到都匀市毛尖镇江洲片区、匀东镇基场、奉合、阳和片区等较为偏远的乡镇,承担着高三、初三学生安全返校上课的任务。

与此同时,都匀市教育局还为此次接送任务的各条公交专线配备了学生用的口罩和体温枪,确保学生安全、健康返校。

都匀三中教师王有科说到:“我们是毛尖这条线的,总的人数是131人,我准备领取口罩,把学生安全接回学校。”

一切就绪,按照接送线路,专线公交已经前往各自的目的地。就毛尖镇而言,从都匀客运总站出发至摆忙、江洲沿线接送学生,路上不耽搁,往返就得花上四小时左右的时间。车辆抵达时,返校的高三、初三同学们已经如约集合在一起,准备上车。

学生家长李义华说:“感谢政府拿车来接我们小孩去读书,我们在家干活也很放心了。”

返校学生上车前,学生和学生家长首先要做的事,就是签定新冠肺炎承诺书和逐一测量体温后,才能乘车。确保返校学生安全,健康。截止目前,都匀市偏远乡镇高三、初三学生已经安全顺利抵达校园,准备3月16号的学习。

同样,各地高三、初三年级开学之际。长顺县交通、教育等多部门开通了38辆返校“爱心直通车”,“点对点”将1200名高三、初三学生安全有序送达学校,助力学生复学复课。

在长顺县鼓扬镇街头,一大早,营运车司机班师傅就和他的车队忙活起来,粘贴横幅、对车辆消毒......让学生能够及时看到并坐上返校直通车。

“今天早上我们六点半就到桥上这个点来接学生,引导学生怎样上车,尽点绵薄之力把他们送回学校。”营运车司机班坚说。

在该接送点,共安排了7辆中型客车,整齐的排在一起,能够接送当地100多名初三、高三年级学生。

为了保证运输过程中的安全,在运输各接送点,相关部门和学校老师还对乘车点、运载车辆进行统一杀毒,对学生进行健康登记、量体温、发放口罩等,符合标准才组织学生依次上车。

学生万方洲说到:“接到这个统一乘车回学校的通知后,我很激动,从前天就开始收拾行李,来到这里发现真的很方便,我们可以直接回到自己的学校,不用进行繁琐的转车,也减少了很多危险隐患。”

“回学校之后,由于我们在假期耽误的课程较多,所以我们应该利用课余时间,以及周末时间,来把落下的课程进行复学,迎接2020年中考。”学生班彩蜜说。

县交通运输局刘斯佳介绍,本次接送任务根据各个乡镇的学生人数落实运输车辆,在运输前,对运输车辆全面进行技术状况排查,对驾驶人员资质进行排查,坚决杜绝“带病”车辆和不符合营运资质的驾驶人员参运。然后由工作人员发放口罩,让学生从家到校全程安全无忧。

在全县各初中、高中,除了体温检测、健康登记、扫描健康码等,学校还增加进校通道,让学生“措施错峰”进入校园。

长顺县民族高级中学校长李娜告诉记者,学校门口共设置了6个通道,学生可以通过各班规定的指定通道进入校园。在进入校园前,需对学生的行李进行消杀,并对学生的体温进行测,体温正常且无任何相关症状的就可以进入第3个流程,最后换上新的口罩方可以进入校园,进入宿舍。

据了解,长顺县高三、初三年级共有4268人,当天在全县9个运输点,由38辆返校直通车接送的约1200人。按照“控源头、管流程”,从3月1日起,通过对学生进行连续14天健康检测,生活轨迹监测,已全部符合返校复学标准。(陈锡健 刘佩佩 田华华)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