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峰洞村:板蓝根售苗移植忙 铺就群众致富路

2020年03月12日11: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拔苗。
拔苗。

近日,正值板蓝根幼苗移植时节,以板蓝根为主打产业的独山县上司镇峰洞村一片繁忙,田间地头都是群众忙碌的身影:这边,绿油油的板蓝根育苗基地里,农户们正手脚麻利地挖拔新苗,不一会,一株株叶绿根粗的幼苗便被捆绑成束;另一边,已翻耕和起垄的田地里,不少群众正在抢抓新苗移植,他们有的栽种、有的施肥,忙得不亦乐乎,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不算后期种植药材的收益,仅育苗收益就能让我们种植户稳赚一笔了。”育苗大户梁宇金一边拔苗一边告诉记者,今年他培育的幼苗有100亩,除部分用于自家移植外,其余全部进行销售,按照当前幼苗0.1元/株的市场好行情,一亩产值在5000元左右,收入非常可观。

“今年我家还要种100亩嘞,这才刚开始移植,得抓紧了!”种植大户张明英说,去年自家种了100亩板蓝根,除去成本,着实赚了一笔,不仅足够担负两个孩子上大学的开销,还在县城购置了新房。尝到甜头的她,今年又从村民手里流转了不少田地,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

板蓝根产业不但让种植、育苗大户的荷包鼓了起来,也为附近的村民们提供了不少务工岗位。“得益于板蓝根产业的发展,不仅让搞种植的有钱赚,我们附近的村民也有活干,来这务工一天有100元的工资嘞,真不错!”务工群众张明蓝乐呵的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为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推群众致富增收,峰洞村立足板蓝根种植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村合作社中介纽带作用,通过与贵州青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建莆田市德隆药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签订协议,实行保底收购,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大大推动了板蓝根育苗与种植。截至目前,该村种植规模达3000亩,覆盖农户700余户,其中贫困户320户,用工高峰期约吸纳200余群众务工,带动周边群众一同致富增收。(文/图:杜党轩)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