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区:千亩桃花开 果农丰收在望

2020年03月11日16: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七星关千亩桃花 文杰 摄
七星关千亩桃花 文杰 摄

三月,春风一吹,便把阴底乡马场村2160亩桃花吹红了……

2160亩,是漫山遍野的桃花景,2160亩,更是七星关区阴底乡马场村家家户户的致富树。

从山底望到山顶,桃花以山而“居”,沿着阶梯式形状分布在马场村的千亩土地上,美好而富足。

马场村属于夹岩水利枢纽工程水淹区,随着水库移民搬迁工作的启动,世世代代居住在河岸两畔的人家逐步迁移,把家安到了高处,把桃花扩种到离水库较远的地方。

金必国就是其中的移民安置户,作为村里的老技术员,他种了半辈子桃树,管护技术日益成熟,“我们马场村种的红花桃还是相当讲究的,每年一到冬季必须要把枝条修剪完毕,等到开春又要进行除草和疏花,枝条剪的越好,光合作用越强,种出来的红花桃才会清脆可口。”金必国说。

不仅是金必国,马场村的农户们都是种植能手,本着一分种,九分管的种植理念,农户的“勤”造就了今日的马场村“桃花源”,也为当地农户致富增强了底气。

在马场村家家户户都有产业覆盖,从年末冬季到第二年春季,是马场村最为热闹的时候,外出返乡的人大抵都会回来管护自家的桃树直到桃树结果,销售结束他们才去计划别的事。

由于当地地理优势特殊,马场村所产的红花桃质量得到了极好口碑,因此从不愁销路,就近销,销往邻近区县,就远销,销往外省及全国各地。

“之前我们村的桃花更多,由于怕水淹,砍掉了不少。”马场村党支部书记施维荣告诉记者,马场村的桃花种了十几年,已经成型,所产的红花桃青脆可口,果肉饱满,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

产业要做强,支部引领是关键。为促进当地产业有序发展,马场村以支部为引领,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农户全参与,产业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打算扩种,将一部分移民搬迁农户闲置的100亩土地种上桃树,并对部分老旧的树木进行改良,确保产业效益持续,农户增收有保障。”施维荣介绍。

身处桃花林中,站在最高处,一切风景尽收眼底,春风过后,俨然一座风光旖旎的桃花岛,让马场村人脱贫致富的步子越来越稳,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美好。(韩园媛 翟伦 文杰)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