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石阡:茶园管护忙 群众增收有保障

2020年03月10日14: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石阡茶叶管护忙。孙伟 摄
石阡茶叶管护忙。孙伟 摄

入春以后,石阡县各乡镇街道按照春季茶园管护相关要求,组织各村、茶叶合作社开展茶园锄草、深翻、施肥、补种及病虫害防治等管护工作,不断夯实茶叶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群众稳步增收。

这段时间,在该县五德镇地印村,驻村干部正在组织当地群众对2018年以来种植的茶园进行管护和补植补造。正在现场指导群众管护茶叶的驻村工作队队长赵立新介绍:“目前是我们茶叶管护和补植补造的最佳时期,所以说从最近几天来,我们把村里面的劳动力组织起来,对我们2018年以来的1000多亩茶叶进行管护和补植补造,那么这一千多亩茶叶是我们村集体经济为村里没得劳动力,没有技术的这部分群众免费带管,我们确保把管护好,三年以后力争把见效的茶叶交给群众,也让群众的后续增收有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地印村按照“规范化、原生态、立体化、可持续发展”等要求对茶园进行管理,要求茶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人工除草、分类修剪。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确保茶叶有人收、有销路,解决茶农卖茶难“最后1公里”的难题。目前,该村共有茶园面积3475亩,其中投产面积2300亩,新植茶园1175亩,户均达到了10亩茶以上,现有茶叶加工厂两个,预计3月中旬春茶将全面开采。

“我们在做好幼林茶叶的管护和补植补造的同时,也组织大户和村里的加工企业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来确保我们的春茶出来以后从采摘,加工和销售都有序进行。”石阡县五德镇地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赵立新说。

同样,在该县本庄镇乐桥村幼林茶叶基地里,几天来,管理员正积极组织村里的群众参与茶园管护,抢抓季节喷洒盖面肥,让茶叶沐浴阳光茁壮成长。据介绍,基地是2019年该村通过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有效整合资源,通过引进贵州极白茶业有限公司入驻,采取公司统一运作、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协助、农户参与等方式连片发展白茶2000多亩,在盘和土地资源、壮大产业发展的同时,为当地群众就近就业提供了较好平台,2019年至今约发放务工工资近20余万元,基本流向附近村民。

据贵州极白茶业有限公司基地管护负责人彭辉介绍:“去年来,我们乐桥发展了2200多亩白茶,长势很好,目前我们也是抓紧进行管护施肥,每天都组织有一百多人,管好后让茶苗在春天茁壮成长,早日见效。”

目前,石阡县各乡镇街道正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组织茶企茶农对茶园春季管护,已管护好茶园6.5亩,完成茶园补植补造1.2万亩,茶叶已成为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保障。( 朱瑞纲 孙伟)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