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是我的第二故乡”

2021年07月26日09: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绿油油的茶园像一张厚实的地毯,随着山势,铺满山坡,远处,是层层叠叠的山峦,云朵擦着山顶飘过……眼前是瓮安县建中镇果水村的茶园,美如风景。

黄红缨说,2012年,自己和当地村民把荒山改造成了茶园,如今这里已成为大伙增收的金山银山。

黄红缨是贵州黄红缨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她不是瓮安人,她的家远在湖南醴陵。但她常说,“贵州是我的第二故乡。”

10多年前,黄红缨在全国各地考察,希望找一个能种出好茶的地方。她前后驱车12万公里,跑遍大半个中国都没找到中意的地方。之后,来到贵州,被瓮安良好生态环境深深地吸引住了。“这里非常的适合种茶。另外,这里的群众非常朴实,我想为他们做点事,让大伙共同致富。”带着这样的想法,黄红缨和她的团队在果水村的山坡上扎下了根。

曾经跟黄红缨一起开山建设茶园的人还记得当初开荒的种种艰难:荒山里,几间简陋的活动板房就是大家的容身之所;几台挖机、推土机轰隆隆地劈山开路;没有水,大家就找水;没有电,大家就想办法拉电线通电……就这样,凭着“想为这里的人做点事”的初心,黄红缨把茶园从“0”一点一点扩展到如今的1.2万多亩。

荒山不见了,茶园出现了。“你看,我们的茶园里不但有茶树,还有桃树、杨梅树,美得很,经常有游客前来游玩。”黄红缨不谈过去的艰难,满眼都是对未来的期望。

“黄总说想为我们这里的人做点事,我觉得她做到了。”果水村40岁村民唐虎笑着对记者说:“你看,黄总的团队大多都是我们这里的群众。当初开荒时,她请我们来干活;地开好了,种茶苗她又请我们;后来茶树要管理了、要采茶了,她还是请我们来干活。在茶园里干活,我们每人能拿4000多元工资。她的茶园,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

数据显示,贵州黄红缨茶业有限公司平均每年发放给群众的工资达1000万元左右,帮助当地群众实现人均年增收1.18万余元。

群众收入增加了,黄红缨又有新想法,“要让大伙有一技之长,这样,他们就可以自主创业了。”于是,她开始在公司开办农民学习班,邀请镇里、县里、州里、省里的专家来给群众开讲座,讲授种植、管护等知识。

黄红缨的付出,也收获了一串串荣誉:“贵州省优秀企业家”“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三个月前,我已把户口从湖南迁到了瓮安。现在,我要和大家一起为乡村振兴而奋斗。”黄红缨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晓琳)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