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江口:“红色引擎”为复工复产注入强劲动能

2020年03月10日14: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驻村工作队到田间地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陈曜 摄
驻村工作队到田间地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陈曜 摄

防控不放松,发展不停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贵州省江口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使劲出力。

党建引领,摁下复工“快进键”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江口县按照“4个1+1”举措”,迅速把复工复产企业纳入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督促企业做好疫情检查、人员管控和健康防护,确保防控措施覆盖每一家企业、每一名员工。

凯德特色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员干部肖琳霞最近多了一重身份,产业园区各企业的专属“联络员”,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企业检查员工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和企业消毒情况,及时收集和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为推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542名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成了187支复工复产服务队,主动下沉到企业园区宣讲解读最新政策,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渠道、原材料和用工信息,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同时,全面推广使用“贵州健康码”,实现社区内的小区、企业、工地等区域全覆盖,切实推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和社会面有序流动。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发展党支部及时制定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重点在物资储备、农资运输、产品销售和疫情防控等环节为企业提供支持和保障,并派出5个产业发展技术小组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目前,全县154家农业企业和6个农业类重大项目全部复工复产,帮助农业企业协调农用物资590余吨,调进仔猪1950头,解决防护口罩2500余个、消毒液1.5吨,发放农资运输往返通行证55份。

抢抓农时,奏响田间“春耕曲”

农业生产是民生大计,江口县急农所急、想农所想,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早储备和调度好农业生产物资,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

位于闵孝镇的鱼良溪果蔬专业合作社产业党支部充分发挥懂技术、有专长、平台广等优势,帮助群众科学耕种,提供技术支持指导,规划产业发展地块,协调解决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确保不误春耕、不误农时。

怒溪镇则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和农村党员作用,利用群众会、微信等形式宣传春耕生产,组织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员开展技术指导,提醒村民备足春耕用种、用肥,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播种、施肥等。同时,引导家庭农场、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有序作业,做好自身防护,避免人员集聚,确保全镇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凯德街道坚持“本地育苗、就近供应”原则,积极做好种植业所需种子、种苗、农药、肥料等物资的准备和调运工作,确保春耕备耕全面及时展开,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105支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所驻村农民开展春耕备耕,帮助他们解决春耕备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通过群众会、院坝会和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惠民惠农政策,引导群众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切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实现了驻村帮扶与产业发展两不误、双促进。

精准服务,跑出复产“加速度”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江口县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确保安全可控的基础上,精准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县卫健局、县安监局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派出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一线,紧盯生产车间、餐厅宿舍等重点区域场所,严格规范日常防疫管控制度,指导督促企业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双落实”,确保全县各企业平稳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县非公党工委积极帮助企业解读政策信息,梳理解决企业在用工难、原料难、运输难等方面的迫切需求,选派17名非公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一线指导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同时,还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就业难”和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县工业和商务局及时跟进制定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申请流程图、审批制度、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和疫情核查等标准,派出5名党员干部联系5家工业规上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协调产品生产、原材料供应、资金保障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同时,免费为企业发放消毒液、口罩、测温计等物资。目前,全县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

在凯德产业园区,园区管委会积极为复工复产企业供水、供电、供气等进行进排查和维修,并采取“线上线下”双服务方式,积极协助企业办理复工复产相关事务,助力企业打通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公里。(陈曜)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