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寨镇:

“智慧养鱼”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能

2021年05月31日11: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经济也得到了快速提升。近日,在位于三穗县瓦寨镇观音阁村的高效循环流水养殖基地,敢想敢拼的民营企业家,运用现代智慧水产养殖为养鱼行业带来了全新技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科技动能。

“智慧养鱼”系统学名叫做池塘内循环流水养鱼技术,在以往传统养鱼的基础上安装了恒温系统、智能数据监控系统,利用大数据监测,对鱼塘水温、PH值、溶氧量的采集,精准分析水质的变化,精准掌握商品鱼各阶段的生长特点,以便于科学养殖,准点销售。通过手机软件,还能观察到鱼的生长态势。

据悉,有了这个“智慧养鱼”系统,既降低了成本,还实现了高效增产。通过“智慧养鱼”,现在年可孵化育苗10亿尾,预计年产值达2亿元;年产商品鱼150万公斤,年产值达0.33亿元;水产品加工500万公斤,产值达1.2亿元。除此之外,“智慧”养鱼还保证了水质生态,过去的养鱼模式不仅产量低,生态环境还极易受到污染,水质混浊,岸边烂泥水草也多,而“智慧”养鱼系统进行循环水圈养殖,具有集污、排污功效,大大提升了水产养殖生态效益。

三穗县瓦寨镇高效循环流水养殖基地自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现代渔业示范场以来,经常有很多周边县市的水产养殖户前来学习取经。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大力推广这种“智慧”模式,以此为基地,带动周边更多的养鱼户发展“智慧”养鱼。(甘云贵、谢颖)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