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食用菌创新利益联结助力产业扶贫

2020年03月09日12: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龙县食用菌基地(安龙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安龙县食用菌基地(安龙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安龙县依托适宜的气候地理环境,大力发展食用菌扶贫主导产业,通过探索和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让企业和贫困户抱团发展,增强食用菌产业扶贫实效。

贵州福顺三友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安龙县的食用菌龙头企业。自2月17日恢复正常生产以来,所带动的4个基地又开始忙碌起来。大棚内,菇农正在技术人员王桂君的指导下,忙着采摘新鲜的香菇。

“今天这个菌棒是我们今天第一批出菇的,刚开袋,今天看这个状态,出菇效果非常好,个头圆整,出的菇细密度挺好,能达到一些,都是优质菇,个头都很标准,很圆整,这是我们希望能见到的效果,这完事,现在我们菇农都正在采摘中,把这菇采下来就直接送到冷库里,去储存,去销售,也供应一下现在这个市场,也解决一下现在咱们这个吃菜的问题。”王桂君如是说。

2016年以来,随着食用菌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安龙县以“1210”模式不断带动贫困群众种菇增收,即“一户种菇户承包两个大棚,一年种植两季收入10万元。”,目前,全县已形成了“一包三保”的利益联结机制,即,政府将扶持政策向食用菌企业倾斜,企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包保,做到保培训,保种植、务工收入,保产业分红。

贵州福顺三友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王崇介绍:“我们公司是以公司、基地加农户的合作模式与农户进行合作,最终确保农户每棒香菇菌棒能盈利一块五以上,如果达不到预期的标准,我们公司会予以补足。”

家住安龙县栖凤街道响乐村的贫困户张金松,由外出务工转为回家种菇,是“一包三保”的受益者之一,种菇收入相当可观。他高兴地告诉笔者:“以前在外面打工,赚不了钱,去年回来在种这个菇,种了6万棒,然后6万棒就赚了10多万元,今年第一批菌棒长势也不错,看样子也会有一个好收成。”

春节过后,为切实降低疫情对食用菌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确保菇农增收,安龙县迅速组织食用菌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开足马力生产。推动食用菌快速“出山”,供应市场。

“在我们原有订单的基础上,努力去完成订单的任务,然后再积极的去拓展市场,用我们现在的通讯手段,电话、微信、微信群等等这些网上平台,去做销售联系客户去和我们福建客商对接,老板不用过来,积极去收货,积极去运输,我们的菌种也是在网上订购,就是下单以后我们去给他发货,就是很少有人外地客户来接触,我们都是网上去交流。”在采访现场,贵州福顺三龙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王桂君介绍了他们公司采取的方式。

据了解,安龙县计划今年内实现食用菌种植2万亩,力争年鲜菇产量达到15万吨,将通过产业的不断发展,带动更多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岑权 王先启 刘桔帆)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