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博士服务团为贵州食用菌发展添翼

2021年07月22日08:2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山地食用菌产业集群申报获批、中国(贵州)食用菌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食用菌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卡脖子”领域科技创新逐步深入……今年1月,中组部、团中央组建博士服务团食用菌团队一行5人入黔创新开展“组团式”帮扶以来,贵州食用菌产业好消息频传。

精准匹配岗位,完善联动体系。食用菌帮扶团队团长邵建成挂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其余4名成员分别挂任省农科院院长助理、贵州科学院院长助理、省农职院副院长、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他们围绕产业布局、科研创新、技术培训、基层推广等产业链条,积极为贵州争取国家有关重大项目及资金支持,帮助申报的“贵州山地食用菌产业集群”项目,获得中央财政2亿元补助资金支持。同时,服务团帮助贵州省合理协调配置人才资源,助推食用菌产业关键环节有人帮、有人管、有人抓。

强化科技创新,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为推动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特别是针对食用菌种源等“卡脖子”问题,帮扶团队协助制定《2021年食用菌推进工作方案》《2021年全省食用菌菌种供保方案》等指导文件,为化解产业发展瓶颈制约提供了重要支撑。立足食用菌全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他们从菌种研发、菌材保障、绿色防控、产品加工、流通商贸等环节设立课题,强化科技创新,破解产业发展难题。5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共走访调研36个县(市),召开20多次座谈会,深入100多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和菇棚,与200多位菇农和技术人员交流,撰写5份调研报告,为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人才培育。为全面加强贵州农职院食用菌学科建设,帮扶团队指导该校完善了食用菌工程中心和百宜食用菌教学基地建设。黔西南州“农业高层次人才流动工作站”也在服务团的谋划下,紧锣密鼓推进。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带领贵州技术人员到河南食用菌主产区考察学习,邀请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和相关岗位专家赴黔进行培训。

出点子、做指导、育人才、筹资金……通过化个人特长为群体效应,博士服务团“组团式”帮扶的优势不断发挥,有力助推贵州省食用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1至5月,全省食用菌种植规模32亿棒(万亩),产量82.8万吨,产值9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9%、55.8%、61.2%;食用菌产业新引进项目43个,协议投资额24.3亿元,到位资金11.8亿元。目前,全省共有食用菌行业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50家,规模以上加工企业24家,年产能1000万棒以上的规模化、标准化重点生产企业115家,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娄铃英)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