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农商银行:“三度”奏响复工复产“春耕曲”

2020年03月07日15: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息烽农商银行:“三度”奏响复工复产“春耕曲”。  时杰 摄
息烽农商银行:“三度”奏响复工复产“春耕曲”。  时杰 摄

从发出《致复工创业人员一封信》,到主动排查了解、联系提醒;从创新设立“春烽贷”“抗疫周转贷”“白衣天使贷”“圆梦贷”应对疫情专项贷款到“一企一策”“一村一策”助力复工复产、春耕备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息烽农商银行全力以“复”力撑三农、微企,突显尽显地方金融“主力军”的速度、力度、温度,奏响了复工复产的“春耕曲”。

更快速度

党建来引领,党员干部“速”上阵。自全面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息烽农商银行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党委班子坚持把疫情防控和支持春耕复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第一责任,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强化督导、坚持深入基层,始终与广大干部员工干在一起、战在一起;党委发出“我是党员我在岗,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号召,要求全行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深入春耕备耕、复工复产一线,详了解,听需求、询建议、攻难点、共时艰,践行好农信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为做好统筹安排,总行专门出台文件成立支持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支持春耕复工方案,明确党委班子工作督导包片分工,党委班子成员积极深入支部、网点、村组、企业开展走访30余次;各党支部还积极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7个党员突击队,设立81名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通过微信、电话、上门等方式开展客户回访调查达3000余户。

撑微企三农,疫情难关“速”过渡。息烽农商银行追求更快速度,从疫情防护到复工复产到春耕备耕,目前已实现息烽县域金融机构的多个“率先”:针对防控防疫医务工作者,率先推出“白衣天使贷”信用贷款;为解决县域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周转难问题,率先推出“防疫周转贷”;针对农户春耕备耕金融需求,率先推出“春烽贷”农户信用贷款;为保障县域内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大学生复学返校,率先推出“圆梦贷”大学生助学贷款等一系列创新的金融信贷产品,有效助力复工复产、复学返校、春耕备耕。

细节再优化,品质服务“速”升级。为做好各类疫情防控、春耕生产资金的支付结算服务,为政府机构、重点医疗、涉农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息烽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快捷高效办理,确保了息烽县疫情防控物资以及春耕农资等及时到位,保障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工作款不积压、不停留。同时,对疫情防控医药及相关物资领域行业,春耕生产给予政策、资金、利率、审批效率等方面倾斜,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全力做好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为避免人群聚集,息烽农商银行积极完善线上服务渠道,提倡“农商业务线上办,便捷便利不聚集”,利用“黔农云”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和布设在全县167个信合村村通金融服务站、42台ATM/CRS机具,实现线上线下、社区村组金融业务全覆盖,切实提升群众的金融服务获得感、便利性和满意度。

更强力度

春耕复工添活“力”。围绕调查收集的资金需求情况,全辖网点迅速响应,全面优化服务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充分用好用活“四款”信贷产品,进一步简化操作流程,缩短办贷时间,以最好的服务、最优惠的利率、最快的速度、最强的力度注入金融“活水”,满足中小微企业及县域群众在防疫抗疫、复工复产、春耕备耕中的资金周转需求。截至目前,已向县域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向农户发放春耕备耕贷款5800余万元,向企业级商户发放贷款3000余万元。

脱贫攻坚提战“力”。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受到疫情影响,县域贫困农户生产生活愈发困难,收入锐减,攻坚脱贫难度增大。疫情期间,息烽农商银行坚持以贫困群众的金融需求为导向,围绕金融供给做实扶贫文章,丰富金融扶贫内涵,以实际行动为息烽脱贫攻坚事业贡献金融智慧和金融力量。截至目前,已为息烽16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授信总额达4807万元,疫情期间根据贫困户生产生活需求,发放扶贫再贷款170笔,贷款金额1200余万元。

特色产业来助“力”。信贷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息烽农商银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息烽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疫情发生以来,息烽农商银行通过信贷支持,促进县域特色产业链融合发展。疫情期间,息烽农商银行对全县12大特色产业进行支持,为1000余户特色产业户发放贷款8600余万元。如今,阳朗辣子鸡产供销产业链已形成,流长的羊肚菌已上市,养龙司的草莓已开摘,西山的春茶已开采……春获的背后都有农商银行的参与。

更暖温度

特事特办特温“暖”。“做有温度的银行”一直是息烽农商银行秉承的经营理念。受疫情和资金周转的影响,部分返乡人员无法外出务工、商户面临转产等困难,息烽农商银行及时出台多项“展期续贷”措施后,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帮助客户办理贷款展期,保障客户顺利渡过难关,目前已办理贷款展期7600余万元。同时,对因疫情防控影响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客户,经调查认定后,不纳入违约客户名单;对已形成违约记录的,及时按相关规定做好征信异议处理,帮助客户恢复信用记录。截至目前,已接受申请延期还款2000余万元,帮助52名客户上报处理征信异议。

坚守奉献涌“暖”流。疫情发生以来,农商银行营业网点员工始终坚守窗口服务阵地,做到金融服务不打烊。各营业网点坚持做好消杀工作,确保营业环境安全,购置消毒柜19个对回收钞券及库存现金进行“无死角、无遗漏”消毒处理,确保客户用上“放心钱”“安心钱”。

同心抗疫很“暖”心。息烽战“疫”,农商不缺席。为支持县域抗疫自救,息烽农商银行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主动联系相关部门捐赠10万元,助力息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各党支部也积极行动,通过主题党日、倡议书等形式发动党员和职工群众捐款捐物,积极为防疫抗疫做出贡献。党员及职工群众共捐助2.4万余元,开展慰问防疫卡点“暖心行动”20余次,获得群众的一致赞扬。(时杰 孙远桃 )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