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贵州2家民企转产口罩全力保障紧缺物资供应

2020年03月07日16: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3月7日电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做好紧缺物资保障,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紧急动员相关企业,运用现有技术、设备和原料,加紧生产当前疫情防控所需医用物资。省内工业企业积极响应号召,转型生产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急需防护用品或替代用品。

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贵州卡布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倍特纸业有限公司,积极发挥各自优势,经过紧张研发和多项设备改造,已生产出可延长口罩使用时间的口罩防护内垫(大众口罩巾)5779万片、一次性卫生口罩片413万片,在全省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效缓解全省疫情保障物资紧缺的局面。

从应急着手,“另辟蹊径”研发生产口罩防护内垫

贵州卡布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卡布控股集团的一家专业生产纸尿裤、尿不湿等婴童用品为主的民营企业,拥有先进的全自动化尿裤、尿片生产线和设施齐全的10万级净化洁净车间,员工500余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和口罩等疫情保障物资紧缺,如何在做好员工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组织复工,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是卡布管理层面临的一大难题。

“从应急需要的角度,我们思考的是口罩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延长口罩时间。由于我们们拥有‘仿粘拒水无纺布’的原料与口罩内层的材质一样,经过实验之后发现,将其运用到口罩中去,可以延长口罩使用时间。”公司总经理肖蜀黔说。

定了就干,公司管理层会议决定生产口罩防护内垫后,卡布公司陆续召回公司技术总监、技术骨干等相关人员,立即组织团队从技术、研发、设备技改等多方面论证,经4天的连夜调整生产设备,设计操作流程,对无菌车间湿巾生产线进行改造等,2月4日具备了口罩防护内垫生产条件,2月5日第一批口罩防护内垫(大众口罩巾)试产,并形成日产30-40万片的批量生产能力。

口罩防护内垫生产出来后,公司立即开展送检工作。2月6日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和省疾控中心为公司生产的口罩防护内垫出具检测报告,省物资(医药)保障组下达生产指令,口罩防护内垫投入批量生产。

截至目前,卡布国际已累计生产口罩过滤内垫679万片,所有产品均通过省物资(医药)保障组统筹调配,陆续发往全省各地,第一时间配发到群众手中。

与全省人口总量、家庭数量相比,卡布集团日产30-40万片的口罩内垫已远远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需求,急需进一步扩大产能。

为进一步扩大产能,位于龙里县万军包装产业园内的贵州倍特纸业有限公司主动提出转产生产卷筒式口罩防护内垫(大众口罩巾),立即着手对小盘自复卷机设备进行改造,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原有卷筒纸设备、卷切机工艺技改,并新增2台热收缩包装机。

技改完成后,倍特纸业每天卷筒式口罩防护内垫产能达2万卷400万片,每天可满足200万人的使用需求,使口罩防护内垫产能短期得到迅速提升。截至3月6日,倍特纸业已累计生产口罩防护内垫5100万片,所有产品均通过省物资(医药)保障组统筹调配,陆续发往全省各地,在口罩有限的情况下,有效延长了口罩的使用时间,口罩由1个变成了“N”个,第一时间缓解全省口罩“一罩难求”的紧张局面。

升级创新,改进工艺,一次性卫生口罩片应运而生

创新是一个产品的生命,是企业永远向前的不竭动力。卡布公司很快发现,由于前期时间紧,口罩防护内垫存在使用不便捷等问题。

为提升产品使用方便性,公司决定加大研发力度,对原有的拉拉裤生产线关键工艺、关键设备进行改进,经过紧张的设备调试,口罩防护内垫2代产品——一次性卫生口罩片应运而生。

这一次产品的升级、换代,与口罩防护内垫相比,使用更方便、更便捷、更接近口罩的功能。最重要的是,经省级专业机构检测,一次性卫生口罩片非油性颗粒过滤率达38%,超过一次性医用口罩非油性颗粒过滤率大于30%的指标值。

截至3月6日,卡布公司生产的一次性卫生口罩片累计生产413万片,该产品全部由省物资(医药)保障组统筹调配,陆续发往全省各地民众手中,满足群众口罩需求。

放眼长远,主动作为,引进全省最先进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

2月初,卡布公司在开展口罩垫研发、技改的同时,通过省州县驻点干部积极协调贵州省外口罩生产设备制造商,与福建泉州一家口罩生产设备供应商签订了设备采购合同,以最快速度购进省内最先进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1条。

此外,公司按照医疗器械紧急上市相关规定要求,明确专门的团队,同步办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及产品注册,完善相关手续,确保产品质量。

为保障龙里首条口罩生产线运行,龙里供电部门已为卡布公司制定了“一户一策”,从供电服务部、配电所、供电所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党员、青年服务队,全程跟踪服务保障企业生产用电。2月29日,设备到位,经过紧张安装调试,3月3日卡布第一批1.08万只一次性非医用口罩产品下线,标志着卡布口罩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行。截止3月6日,累计生产口罩14.4万只。

“我们集团自2月5日开始生产口罩内垫以来,产品研发部门一直在不断创新,短短一个月不到,我们从口罩防护内垫(大众口罩巾)到一次性卫生口罩片,再到一次性非医用口罩,已经开发了4代产品。现在我们直接研发出了完整的口罩,并且远远超过医用口罩标准,已取得生产许可”卡布控股集团总经理肖蜀黔介绍说。

在新投产的卡布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的生产口罩。据了解,目前生产线正处于设备调试磨合阶段,待生产线正常运行后,可日产一次性非医用口罩30万只。

对于卡布集团研发部门来说,他们的工作远未停止,为积极应对广大中小学生返校,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对儿童口罩的需求,目前已经正在开始着手研发儿童口罩,正在进行工艺装备磨具制作,预计月底可生产儿童口罩。无独有偶,位于万军包装产业园的倍特纸业正在加大研发和技改力度,结合自身抽纸生产线,拟新建儿童酒精湿巾生产线。目前设备已采购,预计20天到货,正在紧锣密鼓地对现有厂房进行改造。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卡布集团、倍特纸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紧急跨界转产防疫物资,共同抗击疫情,在大灾大难面前,展现了一个优秀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而这仅仅是全省千千万万个投入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的一个缩影。(张雷)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