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县:出实招 把关心关爱送到“疫”线

2020年03月06日12: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志愿者为医务人员家属送去代购的生活物资。
志愿者为医务人员家属送去代购的生活物资。

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镇宁自治县除派出7名医务人员援鄂、援省以外,还有无数干部职工冲锋在本地的医院发热门诊、值守防疫点、发热集中隔离点、省外来黔人员集中安置点等防疫一线,如何落实对防疫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真正把“所需”送到他们身边,镇宁自治县用实事说话。

政治激励上做实。思想上激励,防控之初,为有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镇宁自治县共派驻300余名干部在各疫情监测点、集中观察点进行24小时值守。为让同志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从大年初二开始,由县委书记带头,带队深入到各值守点,同值守人员交谈,了解值守现实需求,送上诚挚的问候,给他们加油打气。政治平台上激励,县委组织部及时成立干部调研组,深入乡镇、部门,采取实地调研和个人谈话的方式,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做好“记功薄”,对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同志列入优秀干部库,加以重点培养。

工作支持上做实。人力上支持,为解决乡镇疫情监测点值守人员缺乏,无法支撑24小时值守的现状,由县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县直70余个有关部门和企业派出400余名干部支援乡镇监测点值守工作。物力上支持,由县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控,县应急管理局发放帐篷122顶、行军床115张、军大衣135件、棉被673张,口罩285540个、耳温枪857个至各医疗部门、各监测点,保证各疫情防控部门的正常运转。财力上支持,优先保障防疫经费,县级财政共下拨385.2万元,用于防疫宣传、防疫物资采购、公共区域消毒等开支。通过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确保一线人员安全防控、专心防控。

待遇保障上做实。编制上解决,开通对援鄂医务人员的录用“绿色通道”,对援鄂医务人员中非事业编制人员进行直聘,通过网上报名、查阅档案、联系援鄂医疗队领队了解援鄂表现、公示等程序,对他们进行直聘,转变援鄂医务人员编制身份,切实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目前正在公示阶段。落实临时性补助,按照中央、省相关文件精神,制定落实对一线防疫的医务人员临时性补助发放方案,对参与一线防疫的医务人员进行审定,按照每日300元的临时性工资补助标准,在防疫工作结束统一进行补发。

人文关怀上做实。建立一名援鄂、援省一线医务人员家属一名正科级干部“一对一”联系的关心联络服务机制和志愿者志愿服务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并及时解决他们在思想、工作、生活困难和健康等方面存在问题,解决前线战士的后顾之忧。同时由县人民政府牵头,各行政主管部门纷纷发力,给一线医务人员送去关怀,县总工会、县卫健局、团县委等到援鄂、援省医务人员家中对家属进行慰问,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并组织志愿者开展生活物资代购等志愿服务,缓解医务人员无暇照顾家庭的实际困难;县建设银行为援鄂、援省人员定制疫情防控保险,让他们在工作中多一份保障;县教育科技局按照自愿原则,优先妥善解决援鄂、援省医务人员适龄子女入学、入园问题。(文/图 严微)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