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凯德街道:产业发展叩开群众致富门

2020年03月05日16: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黑岩村百香果基地备耕忙。冯娜 摄
黑岩村百香果基地备耕忙。冯娜 摄

疫情未过,农时已至。凯德街道聚焦低效玉米调减、坝区结构调整,抢抓农时备春耕,凝心聚力谋产业,确保防疫不误农时,战“疫”战贫齐推进。

因地制宜,下好“先手棋”

雨水至,农事忙。黑岩村葡萄种植基地里,果农们纷纷脱下厚重的冬衣,换上劳动的春装,来到田间地头,翻土、施肥、栽种,忙的不亦乐乎。

“我们结合村种植基地半坡地势,去年11月到松桃县考察百香果项目,对百香果生长条件、技术维护、产量产能等做了详细的了解,最终决定种植百香果,希望能让群众增收致富。”黑岩村驻村干部刘应俊说道。

要想致富快,全靠产业带。黑岩村聚焦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落实“五步工作法”,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门路,优化产业布局,盘活用好土地资源,铆足劲鼓足力抓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拓宽群众致富路子。

据了解,2020年黑岩村计划种植百香果项目用地70余亩,前期用工7人,其中建档立立卡户3人,后期用工量将有所增加,预计9月份就会有收成。

提前谋划,按下“快捷键”

“种那么多年玉米了,费力还赚不到钱,我们村支“两委”统一购买种子,后期办事处还会提供技术支持,帮忙联系销售渠道,大家甩开膀子加油干。”

走进凯市村村委会,热闹非凡,农民们正在领取辣椒种子和肥料。

“凯市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择见效快、收益好、操作易的辣椒品种取代之前的玉米种植,进一步增加农民的收入。”凯市村村委会主任龚宝华一边介绍,一边给群众发放农资。

双岑村辣椒产业育苗基地里,机器轰鸣声连绵不断,农户们正忙着翻犁、播种、铺草。

“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筹集资金2万多元,流转了响水组至坪一组的1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辣椒,发展村集体经济。”双岑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武涛介绍道。

农村产业革命,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是必经之路。凯德街道坚持“本地育苗、就近供应”原则,算好成本账、效益账,提前谋划,谋定后动,做好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所需种子、种苗、农药、肥料等物资的准备和调运工作,保障农资需求,确保春耕备耕全面及时展开,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因势利导,打造“示范田”

春回大地万象新。走进明星村大坪猕猴桃基地,阳光照耀下,60多名群众正带着口罩在基地里挥着手中的锄头,有的松土,有的施肥,有的除草,呈现出“一犁新雨破春耕”的繁忙景象。

“大家尽量不要扎堆,分散作业,活要干好,安全亦要保障好。”明星村党支部书记尹湖江嘱咐道。

群众富不富,关键靠支部。明星村着力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深化“三变”改革推动乡村振兴,按照“村社合一”的思路,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整合土地资源,将零散土地连接成片,大幅提升坝区土地产出率和增收贡献率,当地群众可享受租金、股金、薪金和分红金等多重红利,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我们猕猴桃种植基地流转土地340亩,利益联结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今年正值猕猴桃挂果期,只要管护得好,相信年底就能有收益。”明星村村委会主任刘翔介绍道。

近年来,凯德街道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将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作为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抓手,聚焦推进“六个转变”,盘活土资源、用活人优势,按照“突出点、连好线、扩大面”的思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求真务实找差距,真抓实干谋发展,全力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冯娜)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