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公路管理局兴仁段:战“疫”前线吹响集结号

2020年03月03日09: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仁公路管理段公路人耐心疏导滞留车辆。
兴仁公路管理段公路人耐心疏导滞留车辆。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当多少人还沉睡在美好的祝福声中之时,我们可爱的公路人已奔走在防疫保畅的公路上。

近日,贵州出现大规模雨雪天气,灾情就是命令,防控更是责任,兴仁公路管理段公路人振作精神,全身心投入到疫情、灾情防控工作之中。

不分昼夜,战雨雪保畅通

兴仁公路管理段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雪灾现场。第一时间排查公路受灾情况,经排查,国道354线、省道313线及省道309线公路不同程度存在灾情隐患,特别省道313线煤炭坡路段、省道309线格沙屯路段及国道354线雨樟路段深度积雪,最厚达20CM,且多处行道树折断阻塞交通,车辆无法通行,严重影响过往行人及车辆的生命财产安全。

排查灾情的同时,全段工作运转有序,相关责任人员最短时间内集合响应。一是路政人员及时报告灾情,并联合地方政府、交警、运政部门对交通进行现场管控,疏导现场人员及滞留车辆到安全地带;二是养护站人员及时抢通公路,对道路积雪和因行道树折断导致受阻的路段开展清理。

在一线,兴仁公路人顶着鹅毛大雪,冒着严寒,挥舞着手中的砍刀、斧头砍断一棵棵树,腰粗的树径累得大伙直喘粗气,带冰凌子的树枝冻伤了同志们的双手,但为了及时抢通公路,他们没有半句怨言,更没有任何一个退缩,大过年的,饿了他们就吃方便面充饥,以争取更多干活的时间。此时,本该在家休假的余思大同志看到工作群图片上的险情,身为养护站站长的他顾不得自身的安危,带上民工,拿着油锯奔赴战斗现场,同大伙一起争分夺秒地参加抢险工作,他们不知砍了多少树,清除多少雪,一百米、二百米;一棵、二棵、三棵……

数小时的奋战之后,辖区内重点路均抢修通过,滞留人员及车辆安全离去。兴仁公路管理段值班人员又奋战在清理残枝断树工作中,经过二天艰苦工作,共清理折断行道树170余棵。

处置及时,排查疫情不松懈

1月25日上午,及时对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措施进行部署,并结合兴仁段职工多,居住散等问题,对全体职工及家属近期身体状况及有无从武汉返乡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一家一家打电话询问,筛选近期从武汉返乡家属重点防控观察,共电话查询退休职工及家属128户,在职职工69户,从武汉返乡家属2人,排查率达100%,真正做到防控全覆盖。

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全体职工没有退缩,大家集思广益,多方面自筹消毒济、口罩、体温计、橡胶手套等物资发放到正常工作的超限检测站及养护站值班人员手中,教会职工正确使用,叮嘱大家必须戴口罩上班,并对办公区域及生活区域进行消毒。

积极配合,形成联防联控机制

兴仁段在做好内部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同地方政府部门配合,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在管养路段选点设防疫检测站,对过往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检测,预防病毒扩张;同时在公路超限检测站、市区悬挂大量横幅及张贴宣传资料,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及防控手段,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应,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疫情一天不退,战斗一天不止,兴仁公路管理段全体职工也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灾情、疫情事事关乎民情,生命重于泰山,面对困难,兴仁公路管理段全体职工选择的是“拼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公路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大灾大难面前,能镇定自如保护公路畅通,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是我们可爱的公路人。人们常说,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我想我们可爱的公路人此时正“负重前行”!向奋战在一线的公路人致敬!(文/图 曾本 李念秋)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