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防控复产“双向发力” 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2020年02月27日13: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无水氟化氢项目建设现场。 杨婷 摄
图为无水氟化氢项目建设现场。 杨婷 摄 

春回大地,处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在开阳县工业园区内,一台台挖掘机轰隆隆地作业,工人们忙着组装配件,手中的电焊枪火花四溅;来到田间地头,一个个大棚里蔬菜长势喜人,戴着口罩的农人正在耕种,播下丰收的希望。

战“疫”正酣,复工有序。当前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开阳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双结合,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做好经济恢复工作,让流通畅起来、市场活起来、企业兴起来。

截至2月26日,开阳全县5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对接市工信局核减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基数为52家,复产52家,复产率为100%;春节前正常开工建设工业项目共计16个,已全部复工。

“优”服务 复工复产铆足劲

保安对进出人员严格登记,一丝不苟的测量体温,对外来车辆进行消毒处理……2月24日,走进开磷大水工业园区无水氟化氢项目建设现场,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作业,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对所有员工进行摸底排查,及时掌握员工行程轨迹,对外省籍员工进行分类报备,湖北等疫情较严重地区的员工,则暂时不建议其返岗,其他省份员工在金中镇金磷宾馆隔离14天后有序上岗。” 贵州瓮福开磷氟硅新材料有限公司副经理陈维说,公司在春节期间就未雨绸缪,进行复工前的各项准备。

来到开阳同辉气体有限公司公司,工作人员正“全副武装”,背着装有消毒剂的喷洒机,对工作区域进行消毒。

“我们每天都会对工作区域、宿舍、食堂和进出车辆进行消毒,同时也给员工发放口罩,要求他们必须量体温、戴口罩才能上岗,食堂还实行分时分餐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在做好一切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才开始一天的生产。”该公司负责人匡勇说。

连日来,开阳县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在严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为强化“双线作战”组织,2月10日,开阳县成立复工复产指挥部,下设工业企业、重大工程项目、农业企业、民生项目、督导服务工作专班,分别由分管县领导牵头推动,专班既抓既定防疫职责,又负责各自领域复工复产复市工作,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用工、原料供应、水电、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就地用工培训、线上线下政务双服务等方式协调解决,全力强化要素保障,确保企业安心生产、项目安心建设。

同时,开阳县按照“一对一”的方式,委派专员驻企、驻项目,督促和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四个到位”“六个必须”的要求,确保企业在安全可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在优化复工复产条件、执行好复工复产前的安全生产检查基础上,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全部取消各类批准手续,改为备案申报、事后补齐,提高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性。

“强”措施 抢抓农时忙春耕

近日,走进禾丰乡田冲村,村头村尾萦绕着的抗击疫情的广播声,随处可见带着口罩整理荒地的农户。“去年于东合作社的猕猴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果农尝到了甜头,种植猕猴桃的热情高涨。”田冲村支书于铭说。

今年,经过实地考察和选种,田冲村决定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贫困户”的组织方式,在大冲、大坝口等五个村民组种植贵长猕猴桃,取代低效的农作物,以大冲组为示范,129县道周边土地为核心,打造400亩的猕猴桃种植基地。

“现在正是种植的好时机,我们既要继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也要抓紧做好春季农业生产,不误农时,确保防控春耕两不误。目前,已经预定了3.75万株的种苗,计划在3月底前栽种完毕。”于铭说。

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村产业革命,疫情防控期间,禾丰乡在利用宣传车、村级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实行挂图作战,乡村两级的干部全部下沉,走村入户引导农户科学开展春耕备耕,积极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已完成枇杷种植700亩、蜂糖李340亩,正在积极推动土地流转、苗木预购、农户自种等前期工作。

禾丰乡只是开阳县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的一个缩影,眼下,开阳县处处是人勤春早的农忙景象。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开阳县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严格落实省、市相关要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陆续开启春耕备耕工作,尽量让疫情给农民增收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开阳县根据疫情的情况及时制定产业结构调整的应急方案,做好因疫情影响未能种植的主导品种的调整,并抓好品种调整后种子种苗的采购。同时,做好产销对接工作,确保产业结构调整生产的农产品能及时卖出,保障老百姓的利益。

在产业机构调整方面,开阳县绘制了今冬明春产业结构调整作战图,实行图斑动态销号管理,下发了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在农资监管方面,加强农资市场巡查监管,重点对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质进行检查,严厉打击无证无照无固定场所的经营行为,加强农用物质抽检,强化农用物质监督;在管理维护方面,积极动员企业、种植合作社(大户)抓好春季茶叶、精品水果、中药材种植等管护、修建,做好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员各乡镇抓好田间地头沟渠、道路、灌溉设施的维修维护工作,土地的翻耕准备工作,动植物的疫情防控,以及“倒春寒”等极端天气预防工作等工作指导。

“严”防控 上下联动共战“疫”

“在复工复市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困难及时跟社区里反馈……”近日,开阳县紫兴社区在制定完备的防疫措施基础上,落实各方责任,采取“三主动”做好辖区复工复市服务工作,为辖区酒店、商场、餐馆等九小行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市保驾护航。

紫兴社区制定了《紫兴社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成立复工复市抗疫工作小组,建立分管领导、社区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居委会居支两委挂钩联系机制,主动作为,压实责任,共同作为。

社区复工复市抗疫工作组人员主动开展复工前各行各业的摸排和登记造册工作,严格审查《贵阳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返岗人员信息申报表》,精准掌握返工人员动态信息。同时,开展联合督查督导行动,实地督导复工复市场所消毒及防疫宣传相关工作,确保企业在复工复市的同时,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有序推进,全县自然村之间所有道路实行封闭和疫情检测岗的点进行全面撤除,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力度不减,开阳县以村(居)为单位,成立村(居)疫情防控宣传小组,统一佩戴红袖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防止村民间相互串门、扎堆聊天、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同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医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成立了消毒工作专班,对除医疗机构以外的其他公共场所及定点隔离场所的消毒频率、每次消毒时间、消毒方式、消毒重点部位、消毒用药配比等进行规范指导,在农贸市场、商超、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区域设置消毒公示牌48个。

据了解,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开阳县始终坚持县领导小组一日一调度,各工作组按需调度的工作机制,及时传达精神、互通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形成横向协调、纵向联动的格局,做到上下“一盘棋”,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文/图:杨婷 )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