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路上工行人王朝文:用双脚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

2020年02月26日12: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紫云县四大寨乡喜档村战疫卡点。
紫云县四大寨乡喜档村战疫卡点。

他是紫云县四大寨乡喜档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叫王朝文。在这个距离安顺市区150公里外的地方,就是他奋战的前沿阵地。“山上不种树,地里不见粮。种靠望天水,吃靠救济粮。不见一条水泥路,出门一夜走到亮。”当地流传的顺口溜,曾经就是紫云县喜档村的真实写照。

2018年3月,王朝文带着工行安顺分行党委的嘱托,从招商引资的战线奔赴到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从繁华的大都市来到了深度贫困的村里。他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了村里的每一寸土地。

2019年6月12日的凌晨,突发的洪水将他的车淹没,差点也将他的人卷走,可是这都未曾阻断他直抵贫困农户家中的步伐。他利用在青岛招商引资的资源,积极邀请青岛企业家实地到村里把脉问诊,共谋双赢发展之路,最终成功争取到青岛帮扶资金132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他联合村民们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扩宽、硬化通村、通组道路,便利了村民的出行,直接惠及全村17个村民组,使得深度贫困村的山货得以走出大山,增加了贫困户收入,真正实现了乡村“黔货出山”;他带领着村民们通过实施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改造、新建水池、水塔,逐步解决全村饮水问题,保障居民饮水安全。2019年底,喜档村已成功实现脱贫139户,630人,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的23.41%下降到了2019年的2.56%,已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并于2019年底成功出列。

而这一次,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春节假期,他便第一时间到岗到位,立即组织村两委、网格长挨家挨户进行外省务工返乡人员的排查,深入村民家中开展抗“疫”知识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严格阻断疫情的肆虐蔓延。即便是在凌晨5点,也能看到他坚守村口耐心劝返参加赶集村民的身影。在大家同心协力的努力下,紫云县喜档村已隔离监控5人,目前暂未发现有疑似病例情况,有效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作为第一书记的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又带领着村民们全力投入到了生产中。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

这世上本无英雄,有的是那些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人,他们有一分热,便向世界释放一分光亮。(文/图 龚轩)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