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衣使者周忠:22年无悔邮路情

2021年04月09日16: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998年,高中毕业的周忠为了延续父亲对邮政的爱,成为一名“绿衣使者”。从此,他披星戴月、寒来暑往,把青春和汗水留在了邮路上。

也许是受到了父辈的影响,作为一个邮政人,周忠常常说:“穿上这身邮政服,我只希望对得起这身服装,希望客户满意,只要客户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快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参加工作以来,周忠一直负责大方县城区投递工作。他所负责的西大街全段投递点多、面广,居民、学校、单位等较为分散,分拣完当天的信件、报刊,就开始段内近两万人口的邮政服务工作。方圆近十公里的投递范围,在2010年前大部分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

一年365天,周忠都是用双脚默默地丈量着。在这样的条件下,周忠从未降低过服务水平,从未发生过缺报少刊、捎转邮件现象,邮件妥投率始终保持在100%。正如周忠所说,邮递员最大的幸福感,就是让邮件准时准点送到每一个收件人手中。22年来,周忠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信念。

作为一名城市投递员,周忠深知“服务”的重要性,时刻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再苦再累,也不让别人捎转邮件,宁可自已多走弯路也要亲自将邮件送到每一个收件人手中,因为这样他才觉得心里踏实。

多年的投递工作让周忠认识到,投递的每一份报纸、每一期刊物,传递的都是党的声音,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邮政的形象。

一次,周忠手里有一封寄自边防某部的信,收信人地址不详。想到收信人的担忧,周忠每天送完报纸后,就挨家挨户打听谁家有人在外当兵。他用了七八天的时间,终于找到了收信人。看到母亲收到儿子信件时的笑容,周忠也收获了一个邮政人的幸福与成就。

在多年的投递工作中,周忠逐渐认识到邮政工作必须有“真诚、认真、负责”的态度才能干好。周忠给自己提出要求:要让用户百分之百的满意。在和用户交往的过程中,周忠始终保持着热情和蔼的态度,时间久了,他和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老人小孩都亲切地称他“小周”。

有一位老同志已是80岁高龄了,在周忠参加工作前每年都订阅《参考消息》,但对投递不及时不满,于是要求转到周忠的投递线上。周忠说:“没问题,既然老人这样信任我,我一定把邮件送好。”从此,周忠总是及时地把报刊送到老人手中。后来,老人还成了邮政服务的义务宣传员。

一日两日尚可,一月两月也罢,可这一干就是22年,八千多个日日夜夜,周忠都是这样勤勤恳恳地丈量着他脚下的邮路。每当有人问起:“累吗?”他总是憨笑着回答:“习惯了。”殊不知,这一句“习惯了”包含了多少艰辛!

22年来,周忠用双脚默默丈量着“邮差路”,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邮政,先后骑坏了7辆自行车和5辆三轮车,多次获得“服务之星”“五星级投递员”“先进工作者”“贵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姜晓、文兴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