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杨湖坝区:“村社合一”激活沉睡的土地

2020年02月25日08: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春耕时节,在安顺经开区杨湖坝区的种植基地里,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农林牧水局正邀请市农科院专家到坝区指导村民开展种植。

据经开区农林牧水局局长刘青介绍:“经开区农林牧水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我们今天组织市农科院的专家到杨湖坝区开展经果林种植的技术培训,其目的就是抓紧开展我们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抢抓时机坚持做好坝区产业结构调整。”

杨湖坝区总面积2000余亩,主要涉及宋旗镇的宋旗村、打纸村,幺铺镇杨家桥村、上头铺村、石板村、板凳山村的耕地。因高压输配站的建设,坝区大部分耕地处于高压走廊,一直以来影响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造成有的地块被农户随意种植低效农作物现状。对此,为提高村民收入,安顺经开区加大低效作物调减工作力度,坚持以“村社合一”发展模式,组织社员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到坝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当中,形成合作社与社员土地入股三七分成利益联结机制。

目前,在区农林牧水局的牵头下,坝区内已引进贵州省立融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已种植花椒80亩;上头铺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精品水果100亩,以及引导宋旗镇宋旗村,计划实施300亩高标准精品水果园一期建设项目。

刘青表示:“农林牧水局作为杨湖坝区的牵头责任单位,我们积极组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资金,帮助‘村社合一’的合作社开展土地翻整、杂草清除,借助西海岸新区捐赠的树苗,组织栽种桃李等经果林150余亩。下一步,我们将杨湖坝区延伸至安顺西收费站,使整个杨湖坝区成为我们经开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亮点,让这块沉睡了10年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也增加我们杨湖坝区所在村民的收入,做好利益联结帮助脱贫攻坚取得全面的胜利。”(谭畅 侯梦垚 郭玮)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