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政府包机送务工人员返岗

2020年02月23日15: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返岗务工人员收到政府配发的“暖心礼包”
返岗务工人员收到政府配发的“暖心礼包”

“飞机快一点嘛,得抓紧回去开工了,不能再耽误了!”2月22日,在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机场的候机大厅,返岗务工人员莫有凡正在与广东的工友打电话。虽戴着口罩,但是,不难看出,莫有凡脸上的笑容。

和莫有凡一样,当天共有102名荔波县务工人员乘坐由荔波县政府包机赴广州返岗就业的航班。

下午2点半,在荔波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准备去广东的农民工已经有序地排好队,他们将统一在荔波县政务服务中心集合然后乘车到荔波机场。等待乘车的农民工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登记个人信息、测量体温,为返岗登机做足准备。随后进行的首发仪式上,返岗务工人员每人收到了200元补助和口罩、面包、矿泉水等物资。

为了解决务工人员返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荔波县主动与广州市、区人社部门沟通对接,全面了解当地企业复工情况,交通管制情况,防控政策信息等,切实开展好两地信息互通工作,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从家门到厂门的直达运输服务。

“我在一家鞋业公司的流水线上工作,公司已于十号复工,由于我没买到回去的车票所以迟迟没有返工。”提及此次能够包机返岗,莫有凡说,“从疫情防控,再到此次返岗复工,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莫有凡一旁的同乡姚桂初,在收到公司复工通知后,他还因为办理“健康证明”需要周期而苦恼。“本来以为这次不能走了,但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很快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好了健康证明,赶上了这次的包机。”姚桂初告诉笔者,自己外出务工多年,这一次让他感到很温暖。

“为了减轻外出务工人员出行复杂程序,前期对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进行详细摸底统计,随后再积极的与对方企业和用人单位进行信息核实,确认出去后有接收的企业和单位。”荔波县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为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荔波县启动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和公路铁路旅客联程运输,安全有序地将身体健康、体温检测合格的返岗务工人员送至工作岗位。

同时,荔波县还将积极发挥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站的作用,加强对赴粤外出务工人员的跟踪服务,积极帮助在粤务工人员协调解决其在返岗、求职、离职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人社部门的合作,深化两地在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等方面的协作,把荔波县更多农村劳动力有组织的向广东地区输出就业。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从2月中旬开始,贵州官方陆续发布各项措施推动返乡农民工返岗就业。一项项工作部署紧锣密鼓排开,一条条强力措施落实到位,保障了贵州的“大雁”快速度追赶上春天的脚步,向东、向南飞去。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疫情防控,再到脱贫攻坚,贵州倾尽全力在春天与时间赛跑。为了能够让农民工安全返岗复工,贵州通过包车、包机等方式把一批又一批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安全送达岗位。告别20多天的“闭门坚守”,他们再次走上岗位唤起城市的繁华。(文/图 袁超 张云开)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