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观山小区机器人帮取包裹 实现无人配送

2020年02月22日17: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居民取到智能配送机器人的包裹。丁伟鑫 摄
居民取到智能配送机器人的包裹。丁伟鑫 摄

2月21日,笔者在观山湖区观山小区看见一台“神奇”的小车,自己沿着道路前行,并灵巧地躲避车辆和行人,在穿过小区内一个又一个路口后,顺利将新鲜蔬菜送到了居民杨秀兰家楼下。

“看到这个无人小车送货感觉很新奇,而且在疫情期间这种无接触的配送方式让我觉得很安全。”杨秀兰告诉笔者,她于早上7点通过京东到家APP购买物品,10点收到短信提示她订购的商品将由配送机器人进行配送,“在什么位置收货、通过什么方式取货,短信里写得清清楚楚,方便又快捷。”

疫情防控期间,观山湖区各个小区实行全面封闭管理,居民的包裹都放置在小区门外,居民拿取还需要步行一段距离。而来自京东观山湖智能配送站的3.5代配送机器人,在无接触的前提下解决了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据了解,该机器人一次可配送30个包裹,并具有自主导航行驶、智能避障避堵、红绿灯识别、人脸识别取货等功能,送货时,只需要装载工作人员按照地址将包裹装入配送机器人内,该机器人便可以按照设计流程,将包裹配送至消费者手中。

“在冬季低温条件下我们的配送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目前配送机器人可以完成多频次、长距离的往返配送。”京东贵州智能配送站负责人程琳介绍,目前该配送站已在观山小区投入2台京东3.5代配送机器人。随着观山湖区的发展和快递单量的不断增长,接下来配送站还将投放更多配送机器人以及无人机,实现该区核心城区全范围常态化无人配送。(丁伟鑫 )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