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复工

2020年02月22日17: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最大水利枢纽工程复工  程红 摄
贵州最大水利枢纽工程复工  程红 摄

测量体温、消毒、登记信息、带上安全帽……2月21日,在贵州水利投资集团夹岩水利枢纽工程公司经理谭其志的带领下,笔者进入夹岩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探访复工和防疫工作情况。

“2月15日复工以来,已有700多人在15个标段的20多个工作面同时施工。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步生产。”谭其志说,“项目实施封闭式管理,人员吃住在工地,工地每天定时消毒,人员早中晚测体温,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今年10月大坝具备下闸蓄水条件。”

夹岩水利枢纽工程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分步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贵州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位于纳雍总溪河上,坝高154米、长429米,水库正常蓄水位高程1323米,总库容13.23亿立方米。

大坝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2019年8月29日提前4个月实现大坝填筑封顶节点目标,目前该工程进入后续建设阶段,建成后可为毕节、遵义两市10个县(区)267万人口提供安全稳定供水水源。

在夹岩水利枢纽工程鱼类增殖站,17个工人戴着口罩,在3个工作面施工,3台挖掘机正在清理土石方。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向刚说,按照时间节点,今年5月底完成主体车间、办公楼、鱼苗配置、蓄水池、孵化设备安装,确保10月底全部完工,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勘测设计研究院环境保护监理党程东介绍,该项目建成后,计划每年投放20万尾8个种系的鱼类,减轻整个流域水电开发造成的水生生态影响,有力保护六冲河水域生态环境,实现水电开发与生态保护持续协调发展。

中国电建集团水电八局主要负责水电站厂房、泄洪洞、放空洞的建设。目前,厂房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在施工现场,9名工人戴着口罩,正在堆放建筑材料。该项目经理王俊义说,将按照施工进度,高质量组织施工,确保今年年底第一台机组具备发电能力。

沿着施工便道,记者来到大坝坝顶。在1323米高程的坝顶,来自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的龙文勇夫妇、肖文华夫妇等5名工人带着口罩,正在为制作混凝土梭槽的铁皮除锈。他们告诉记者,家里的土地已全部种植玛瑙红樱桃,夹岩水利枢纽工程给他们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

在混凝土面板上,8名工人戴着口罩,从下往上正在给钢筋除锈。从坝顶往下看,钢筋铺设成一个整体,密密麻麻、纵横交错。中国电建集团水电十二局生产副总经理朱荣武介绍,二期面板共有46块,最长120米。按照施工计划,3月1日开始浇筑混凝土,5月底结束。

长江委夹岩监理部总监邹启新说,夹岩水利枢纽工程规模大、项目多、难度大。自2015年开工以来,参建单位群策群力、刻苦攻关,在质量、安全、进度、投资上做到位,确保如期高质量完工。(程红 陈超)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