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平坝:“两战”不松 春耕不误

2020年02月20日14: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两战”不松,春耕不误。王明领 摄
“两战”不松,春耕不误。王明领 摄

战“疫”不能停、战贫不能等。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吹响了“打赢两场战,誓夺双胜利”的冲锋号。

号令吹响,战鼓催征,平坝区党员干部闻令而行,责任再压实、工作再细化,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推进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战“疫”不减, 战贫不松 ,春耕不误。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疫情防控做深做细做到位,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序有效。”2月14日,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芦忠于如是说。

战“疫”力度不减

卡口撤了,但防控的力度不减弱。按照统一部署,平坝有序取消了区与县、乡与乡、村与村的“关卡”,为生产、消费创造良好条件。同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迅速把防疫物资和人员集中到重要通道的防控和服务上来,集中力量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测,抓好重点人群和重点部位防控工作,坚持管好疫情防控“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将工作重心下沉,织密防控网络。平坝区从全区各单位抽调 82名党员干部充实到社区防控一线,按照“不漏一栋楼、不漏一个单元、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敲门”再排查,进一步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小区防控措施、堵住防控漏洞。

在城区,鼓楼街道在4个社区和7个村优化设立46个中网格、162个小网格,建立防控调度、值班值守、及时会商、应急处置、信息共享机制,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防控网格体系,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强大合力。

在乡村,各乡镇坚持完善以行政村、自然村、村民小组为单元的防控体系建设,乡镇抓面、村抓线、组抓点,看好门,管好人。同时,按照每户限购2个,低保户、五保户免费供应的方式向全区群众提供口罩32万个,引导群众加强自我保护,严禁走亲访友、相互串门、聚餐赶集,筑牢筑实乡村防疫堤坝。

战贫丝毫不松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巩固脱贫。2月7日,平坝区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51次会议,听取部分乡镇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汇报,会议再强调,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聚焦目标任务,纵深推进产业革命,强化精准施策,实行挂牌督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月14日,笔者在平坝区齐伯镇下坝村看到,村合作社正在组织村民在基地里开挖林下折耳根,同时为经果林松土。第一书记魏平表示,下坝村是深度贫困村,巩固脱贫攻坚任务重,在抓防疫的同时,不忘生产,组织村民在疫情期间有序到合作社务工,收入有保障。

在另一个深度贫困村关口村笔者看到,区财政局派驻的第一书记李俊正在给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和动员调减玉米种植其他高效农作物。“关口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必须依靠种植高效农作物才能让脱贫的村民持续增收。”李俊如是说,为做好产业结构调整,自正月初三到岗后,他就和村里一班人一边抓防疫,一边谋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目前,种子、地膜、基肥等生产物资已准备到位,正在平整场地,搭建漂盘育秧池。

防疫扶贫两不误。平坝区80多名第一书记扛起责任担当,能够到岗的,蹲守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提前谋划脱贫攻坚工作。不能到岗的,利用、微信、电话等与贫困户联系,谋划脱贫攻坚之举,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

春耕不负时光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随着天气的晴好,平坝区各乡镇、村全面开启“别样春耕”。

防疫不误农时。在平坝区高标准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合作社村民戴着口罩正在为基地里蔬菜施肥、翻土。村支书朱高学告诉笔者,从初六开始,村里就组织当地的村民到基地里干活,每天都按要求做好防护,截至目前务工人数共计1000余人次。该基地还向武汉提供了一万多斤“爱心蔬菜”。

作为平坝区乐平镇今年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头戏——青庄坝区,一台台旋耕机来回穿梭,翻耕着土地,戴着口罩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土地平整、产业路、机耕道、育苗大棚、冷库等各项工作正加快推进。

在平坝区南端的羊昌乡九龙村,育苗大棚内烤烟种植技术人员正在传授育苗技术;在北面的十字乡十字村,一车车大白菜装车运发;在白云镇平原村采摘完莲花白、西蓝花,待翻耕土地,茄子苗就可下地.......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为了春耕备耕工作不受影响,我们提前做了许多‘功课’。”平坝区农业局副局长肖菲说,她表示,目前,已经储备化肥8000吨,种子34吨,地膜、农药等生产资料充足,并通过发放车辆通行证方式,确保疫情期间农产品保供、春耕生产物资运输通道通畅。

不负春光,不误农时。平坝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农业生产,在春暖花开之际种下春天的希望。(王明领)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