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对主要作物科学施肥提出指导意见

2020年02月20日19: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2月20日电(孙远桃) 为提高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效率,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加强对农村产业革命特色优势作物的科学施肥指导,日前,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制定、印发了《贵州省2020年主要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意见》鼓励多施有机肥料,倡导秸秆还田,发展绿肥种植,积造腐熟农家肥,使用商品有机肥;根据作物不同生育期的养分需求,因地制宜地追施肥料,采用勤施薄施方式,及时补充养分。

《意见》鼓励在化肥使用量较大的果菜茶等经济作物推广使用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技术,采用农机和农艺配合使用,提高肥料利用率。《意见》强调,肥料施用与绿色增产优质栽培技术相结合,尤其需要注意病虫害防治。

贵州省2020年主要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一、施肥总体原则

一是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鼓励多施有机肥料,倡导秸秆还田,发展绿肥种植,积造腐熟农家肥,使用商品有机肥。二是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相结合。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品种、数量、时期和方法。三是基肥与追肥相结合。根据作物不同生育期的养分需求,因地制宜地追施肥料,采用勤施薄施方式,及时补充养分。四是农机与农艺相结合。鼓励在化肥使用量较大的果菜茶等经济作物推广使用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技术,采用农机和农艺配合使用,提高肥料利用率。五是与绿色增产增效栽培技术相结合。肥料施用与绿色增产优质栽培技术相结合,尤其需要注意病虫害防治。

二、施肥指导原则和主要措施

(一)茶园

1、增施有机肥,有机无机合理配合施用。制定合理施肥时间和施肥量,适量深施;

2、依据土壤肥力条件和产量水平,氮素较高的土壤适当调整氮肥用量,加强磷、钾、镁肥的配合施用,注意硫、硼等养分的补充;

3、出现严重土壤酸化的茶园(土壤pH<4)可通过施用白云石粉(MgCO3 +CaCO3)、生石灰等进行改良;

(二)蔬菜

1、辣椒

(1)因地制宜地增施优质有机肥,推荐施用微生物有机肥。

(2)开花期控制施肥,从始花到分枝坐果时,除植株严重缺肥可略施速效肥外,都应控制施肥,以防止落花、落叶、落果。

(3)幼果期和采收期要及时施用速效肥,以促进幼果迅速膨大。

(4)移栽后到开花期前,促控结合,以薄肥勤浇。

(5)忌用高浓度肥料,忌湿土追肥,忌在中午高温时追肥,忌过于集中追肥。

2、叶菜类蔬菜

(1)叶菜类蔬菜,如白菜、青菜、菠菜、芹菜等以施用氮肥为主,配合施用磷、钾肥。

(2)肥料分配上以基、追结合为主;追肥以氮肥为主,氮磷钾合理配合,重视钙肥的施用。

(3)与节水灌溉技术结合,充分发挥水肥耦合效应,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

3、根茎类蔬菜

(1)以有机肥料为主。根、茎类蔬菜如大蒜、洋葱、莴苣、榨菜、胡萝卜、马铃薯等以施用磷、钾肥料为主,氮、磷、钾三要素配合施用,重视钙、镁肥的施用。

(2)按照多次施肥原则,适当控制化肥施用总量,在幼果期和采收期要及时追肥。

(3)根、茎类蔬菜中后期增施钾肥,能有效提高产量。

4、瓜类和豆类蔬菜

(1)以有机肥料为主,氮、磷、钾三要素配合施用。

(2)生长中后期增施钾肥,减少畸形果,改善果品质量。

(3)重视钙、镁肥的施用。

(三)果树

1、增施有机肥料,实施果园行间种植绿肥、生草覆盖,培肥土壤、保持水土。

2、依据土壤测试和树势,科学合理的调整氮磷钾化肥用量;注意增加钙、镁、硼和锌肥的施用。

3、春季施肥前注意果树的整形修剪,夏季易出现高温伏旱,提倡果园生草覆盖和穴贮肥水技术,秋季注意深施有机肥。

4、土壤酸性较强果园,适量施用石灰、钙镁磷肥来调节土壤酸碱度和补充相应养分。

(四)主要粮油作物

1、增施有机肥,实施秸秆还田,有机无机相结合,忌用没有充分腐熟的有机源直接施用。

2、肥料分配上以基、追结合为主,追肥以氮钾肥为主。调整基肥与追肥比例,减少前期氮肥用量。缺磷土壤,应适当增施磷肥,以选择钙镁磷肥最佳。对于供钾能力低的稻田,注意生长后期补钾。

3、依据土壤中微量元素养分含量状况,在作物旺盛生长期叶面适量喷施中微量元素肥料。

4、土壤pH值在5.5以下的田块,适当施用含硅钙的碱性土壤改良剂或基施生石灰。

三、施肥建议

(一)茶园

1、全年肥料运筹。原则上有机肥、磷、钾和镁等以秋冬季基肥为主,氮肥分次施用。其中,基肥施入全部的有机肥、磷、钾、镁、微量元素肥料和占全年用量30~40%的氮肥,施肥适宜时期在茶季结束后的10月底到11月底之间,基肥结合深耕施用,施用深度在20厘米左右。追肥一般以氮肥为主,追肥时期依据茶树生长和采茶状况来确定,催芽肥在春茶开采前30天左右施入,占全年追肥用量的30~40%左右;夏茶追肥在春茶结束夏茶开始生长之前进行,一般在5月中下旬,用量为全年追肥的20%左右;秋茶追肥在夏茶结束之后进行,一般在7月中下旬施用,用量为全年追肥的20%左右。

2、一般生产茶园,氮肥(N)20~30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4~8公斤/亩。上述施肥量中包括有机肥料中的养分。

3、以绿茶为主的生产茶园,应多选氮、磷、钾施用比例多为3:1:1或4:1:1的商品有机肥;以红茶为主的生产茶园施用比例为2:1:1或3:1:1商品有机肥。

4、缺镁、锌、硼茶园,土壤施用镁肥2~3公斤/亩、硫酸锌0.7~1公斤/亩、硼砂1公斤/亩。

5、缺硫茶园,选择含硫肥料如硫酸铵、硫酸钾、过磷酸钙等。

(二)蔬菜

1、茄果类(辣椒)

(1)优质农家肥2000~4000公斤/亩作基肥一次施用。

(2)产量水平2000公斤/亩以下:施氮肥(N)6~8公斤/亩,磷肥(P2O5)2~3公斤/亩,钾肥(K2O)9~12公斤/亩;产量水平2000~4000公斤/亩:施氮肥(N)8~16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O)10~18公斤/亩;产量水平4000公斤/亩以上:施氮肥(N)16~20公斤/亩,磷肥(P2O5)4~5公斤/亩,钾肥(K2O)18~24公斤/亩。

(3)一般情况下氮肥总量的20%~30%作基肥,70%~80%作追肥,对于气温高、湿度大情况应减少氮肥基施量,甚至不施;磷肥可60%作基肥,留40%到结果期追肥;钾肥总量的30%~40%作基肥,60%~70%作追肥。

(4)在生长中期注意分别喷施适宜的叶面硼肥和叶面钙肥产品,防治脐腐病。

2、叶菜类蔬菜

(1)基肥一次施用优质农家肥2000公斤/亩。

(2)产量水平1500公斤/亩,氮肥(N)9~10公斤/亩,磷肥(P2O5)4~5公斤/亩,钾肥(K2O)5~6公斤/亩;产量水平1500~2000公斤/亩,氮肥(N)10~11公斤/亩,磷肥(P2O5)5~6公斤/亩,钾肥(K2O)6~7公斤/亩;产量水平大于2000公斤/亩,氮肥(N)11~12公斤/亩,磷肥(P2O5)6~8公斤/亩,钾肥(K2O)7~9公斤/亩。在移栽前,将100%的有机肥、100%的磷肥和20%的氮、钾肥作基肥深施。苗肥的施用量一般为氮、钾肥施用总量的10%。旺盛生长期的施肥量为氮、钾肥施用总量的70%。在此期间,每隔10天左右追肥一次。

(3)大部分叶菜类蔬菜都是喜钙作物,当不良的环境条件发生生理缺钙时,往往会出现干烧心,应注重钙肥的施用。对往年“干烧心”发生较严重的地块,分别在苗期和旺盛生长期喷施0.3%氯化钙溶液或0.25%~0.5%的硝酸钙溶液,以降低因缺钙而引发的多种生理病害。

3、根茎类蔬菜

(1)基肥一次施用优质农家肥2000公斤/亩。

(2)产量水平2000公斤/亩,氮肥(N)8~9公斤/亩,磷肥(P2O5)5~6公斤/亩,钾肥(K2O)7~8公斤/亩;产量水平2000~2500公斤/亩,氮肥(N)9~10公斤/亩,磷肥(P2O5)6~7公斤/亩,钾肥(K2O)8~9公斤/亩;产量水平大于2500公斤/亩,氮肥(N)10~11公斤/亩,磷肥(P2O5)7~8公斤/亩,钾肥(K2O)9~10公斤/亩。基肥在移栽前施用,有机肥一次性作基肥,100%的磷肥和化学氮、钾肥施用总量的30%作基肥。苗肥的施用量为氮、钾肥施用总量的50%。苗期氮肥的施用应以少量多次的原则,每隔10天左右追肥一次,促进茎叶生长。发稞肥的施用量为氮、钾肥施用总量的20%。

(3)在缺钙、缺镁土壤上,应注重钙镁肥的施用。

(4)叶面喷肥。在生长发育的中后期,叶面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

4、瓜类和豆类蔬菜

(1)产量水平2000公斤/亩,氮肥(N)10~11公斤/亩,磷肥(P2O5)5~6公斤/亩,钾肥(K2O)6~7公斤/亩;产量水平2000~2500公斤/亩,氮肥(N)11~12公斤/亩,磷肥(P2O5)6~7公斤/亩,钾肥(K2O)7~8公斤/亩;产量水平大于2500公斤/亩,氮肥(N)12~13公斤/亩,磷肥(P2O5)7~8公斤/亩,钾肥(K2O)8~9公斤/亩。有机肥作基肥一次性施放,100%的磷肥和氮、钾肥施用总量的20%随基肥施用。苗肥施氮、钾肥施用总量的10%。果穗发育期的施肥量为氮、钾肥施用总量的70%。期间,分次追肥,每间隔10天左右追肥一次。

(2)在缺钙、镁土壤上,应注重钙、镁肥的施用。

(3)叶面喷肥。在生长的中后期,叶面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

(三)果树

1、百香果

(1)土壤改良。对于一年一种百香果园种植前先进行土壤改良,对已选择好的地块,在种植百香果时,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土壤养分含量的检测、土壤翻晒(降低病虫基数)、排水沟的挖置。如遇土壤地块不肥厚,至少要对种植坑土壤增施有机肥,一次施用农家肥1000~1500公斤/亩,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酸性偏重的土壤,撒石灰调节,改良过程应采分次、逐步进行,并提早施用,适宜pH值为5.5~7.5。

(2)坑施基肥。对挖好的种植坑,基肥亩施入商品有机肥650公斤,平衡性复混肥33公斤,与开挖的土壤混匀,进行定植穴回填,最后垒成高出土面20~30厘米的定植坑。

(3)苗期施肥管理。加强巡园,初期注意浇水,忌干旱、忌积水。定植后10~15天根系开始生长,可施稀粪水或株施约10克尿素或施水溶性高浓度平衡系列复合肥(用量根据产品说明)。以后约10天施1次,连施2~3次,可视幼树生长状况而增加或减少施肥次数和施肥量。

(4)百香果追肥时间。百香果一年可多次开花多次结果,需养分较多。植株上架后,在新梢生长期、开花着果期2个阶段每亩施入百香果专用肥2次65公斤,高钾复混肥2次65公斤,水溶肥4次10公斤。在挖坑施肥时,需把复合肥埋至远离茎基50厘米以外。微肥采用叶面肥喷施,需按照说明书上的稀释倍数进行操作。

2、猕猴桃

(1)基肥施用。新建园施基肥,从距主干0.3~0.6米外开挖深、宽各0.3米的环状沟或条形沟(距离以不伤主根为原则),将农家肥、化肥与土混合后填入。每株农家肥20~25公斤、油饼1.5~2公斤、钙镁磷肥0.4~0.5公斤。每年向外扩展,直至完成全园深翻改土。挂果树基肥,11~12月施入,根据树龄大小施肥量有差别,此期施肥量要达到全年施肥量的70%以上。株施有机肥20~50公斤,油饼0.5~2公斤,果树专用复合肥0.5~1公斤,过磷酸钙0.15~0.25公斤、硫酸钾0.1~0.2公斤。

(2)追肥施用。上一年秋施基肥较早(9~10月)的果园,应施1次萌芽肥,施肥时间在萌芽前1~2周,以高氮低磷钾肥为主,如40%复合肥24:6:10(N-P2O5-K2O)或相近配方。可根据果园土壤肥力和目标产量决定萌芽肥用量。2至3年生幼树,每株撒施40%全水溶性复合肥24:6:10(N-P2O5-K2O)或相近配方0.1~0.25公斤;4至6年生果树,每株撒施40%全水溶性复合肥24:6:10(N-P2O5-K2O)或相近配方0.25~0.5公斤。6年生以上旺果树,每株撒施0.5~0.75公斤。花前1~2周,施入花前肥,以中氮低磷中钾肥为主。如37%猕猴桃专用肥复合肥12:10:15(N-P2O5-K2O)或相近配方。4至6年生果树,每株撒施37%猕猴桃专用肥复合肥12:10:15(N-P2O5-K2O)或相近配方0.25~0.5公斤;6年生以上旺果树,每株撒施37%猕猴桃专用肥复合肥12:10:15(N-P2O5-K2O)或相近配方0.5~0.75公斤。

(3)喷施叶面肥。有针对性补充钙、镁、硼、锌、铁等中微量元素。硫酸亚铁浓度0.3~0.5%,硫酸锌浓度0.3~0.5%,硼砂浓度0.1~0.3%,钼酸铵浓度0.1~0.2%。叶面肥以阴天或晴天露水干后,或在下午4 时至黄昏时喷施效果最佳。喷时应无风或微风。花前可喷施硼制剂,果实发育期可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类等叶面肥。果园植株缺乏微量元素时可喷施2~3次。

3、火龙果

(1)幼树施肥。幼树期施肥以尿素等为主,配以适量的复合肥,可用清粪水或油粑水,根据土壤条件适当调节肥料的种类和比例,约每月施肥1次,勤施薄施。在1月份以农家肥为主,重施基肥,每亩用量1000~1500公斤。

(2)结果树施肥。由于火龙果具有多批次结果特性,因此施肥次数、施肥量和施肥比例与幼树都有所区别,每年在气温开始回升时以长效农家肥为主重施1次萌芽肥,每亩用量1000~1500公斤。在结果期,于每次采果后以清粪水或油粑水配以适当磷、钾肥施放。最后一批果采完后重施1次越冬肥,每亩用量1500~2000公斤。

(3)追肥。分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两阶段,施用尿素、磷酸二铵、硝酸钾、磷酸二氢钾、复合肥或相同氮、磷、钾比例的肥料。

①营养生长期施肥:定植后至开花结果前为火龙果营养生长期,结合灌溉,利用滴灌系统每月追水肥3次,每次亩施尿素2公斤、磷酸二铵1公斤、硝酸钾2公斤。

②生殖生长期施肥:火龙果一年多次开花结果,花果期一般6个月左右,枝蔓、花果同时生长,以磷、钾肥为主,结合灌溉,利用滴灌系统每月追水肥3次,每亩施磷酸二铵1公斤、硝酸钾2公斤、硝酸铵1公斤、硫酸镁1公斤。

③叶面追肥:全年喷施磷酸二氢钾、硼砂、硫酸镁等营养液叶面肥3-5次,喷施浓度按说明合理使用。

4、蓝莓

(1)注意事项。蓝莓根系无根毛,需要与菌根真菌共生,并通过菌根吸收土壤中的养分,而共生真菌对化肥很敏感,化肥常导致蓝莓根系死亡。因此,蓝莓园施肥主要用有机肥和腐熟发酵的有机质或农家肥等,化肥用量极少。由于蓝莓对化肥要求量相对较少,根部也很容易被过量化学物质损害,如果栽种时有机肥或土壤有机质含量高,种植后的第一个春季不用施肥,秋季可施一定量的酸性有机肥。随着植物的生长,树丛增大,每年根据树丛长势施入肥料。

(2)技术要点。蓝莓是浅根性植物,根系处于表土层,不适宜开沟施肥。施肥要点是:秋季10 ~12 月在蓝莓种植行树丛下,均匀撒施发酵的农家厩肥或有机肥,然后取行间的泥土覆盖在肥料上3 ~5厘米,3月再用园艺地布覆盖,防控杂草即可。用量为4年生以上结果树丛每株施用量5~10公斤,根据树体的长势情况,每1~2年施1 次。切忌开环状沟施肥。

5、李

(1)基肥施用。施肥时间:一般在李树开始落叶即可施用。施肥方法:①环状沟施:树冠外缘投影下开沟,宽30厘米、深40~50厘米,施肥后及时覆土。②放射沟(辐射状)施:距树干0.5米向外开沟,至树冠外缘投影下,开沟4~6条,深40厘米、宽30厘米,施后覆土。③条状沟施肥法:按照栽植行向,在树冠外围顺行向开沟,沟宽40厘米,深50厘米,施后覆土。④撒施:肥料撒施在全园内,然后进行翻耕。施肥量:依据树体及施肥沟大小逐年增加,株施有机肥量20~40公斤。进入结果盛期,则可全园撒施并进行深翻,每亩有机肥用量不得低于2吨。

(2)追肥施用。①萌芽前追肥。在萌芽前1~2周进行,以速效氮肥为主。每株施尿素0.2公斤或复合肥0.5公斤。②花后肥。落花后施入,以速效氮为主,配以磷钾肥,施肥量同萌芽肥。③壮果肥。生理落果后至果实进入速效膨大期前,以钾肥为主,配以氮磷肥。每株施硫酸钾0.2公斤加复合肥0.5公斤。④果实生长后期追肥:在果实开始着色至采收期间追肥。此次以磷、钾肥为主,每株施过磷酸钙0.2公斤加复合肥0.5公斤。追肥以在树冠滴水线位置开挖环状施肥沟为宜,沟深宽在15厘米即可。

(3)叶面肥施用。常见的叶面肥有0.3%的尿素,0.5%的磷酸二氢钾,1%过磷酸钙,0.5%硫酸钾,0.2%的硼砂以及氨基酸叶面肥及水溶性微量肥等。喷施叶面肥应注意:①适当的浓度。浓度过大易出现叶片灼伤,浓度过低无法起到很好效果。为防止产生肥害,先做试验后再大面积施用。②喷施时期。根据不同生长期需肥特点有针对的施用不同成分的叶面肥。③喷施时间。应避开正午光照最强时间,选择无风天或早晚喷施,如喷施后3~4小时遇雨则应补喷。④叶面施肥不能代替土壤施肥,应与土壤施肥相结合。

6、樱桃

(1)幼树。幼树的需肥量不是很大,开始结果之前一株1公斤左右优质合复肥。时间一般在当地桃李开花时期进行,撒施于树盘周围一米的范围用小旋耕机旋耕入土。幼树期追肥不宜贪多,树相长势不是很差就不要追尿素。贪多和追施尿素会让小树猛长而晚几年结果和少结果。初果期需肥量也不是很大,一株结果树1.5公斤左右优质合复肥、0.5公斤尿素,0.25公斤钾肥。时间一般在当地桃李开花时期进行,在树盘周围一米的范围撒施、用小旋耕机旋耕入土。

(2)盛果树。盛果期需肥量很大,一株结果树2.5公斤左右优质合复肥、1公斤尿素、0.25公斤钾肥即可。时间一般在当地桃李开花期进行,在樱桃树冠滴水线范围内撒施,用小旋耕机旋耕入土。

(3)追肥。①追肥方式。可采用环沟施肥,在滴水线下挖沟,沟深15~20厘米,沟宽20~30厘米,均匀散入肥料,浇水覆土。②追肥时间和用量。第一次:开花前,追施果树专用肥或氮磷钾三元复合肥,每株1.5公斤,幼树酌情减量。第二次:果实膨大期,株施磷酸二氢钾1.0~1.5公斤,尿素1.0公斤。第三次:采果后追肥,樱桃采果后10天左右就开始花芽分化,施肥量和施肥方法同花前追肥。③根外追肥。果实膨大期到着色期喷0.3%磷酸二氢钾2~3次。

7、苹果

(1)注意事项。秋季已经施基肥的果园,萌芽前不施肥或少施肥。秋季未施基肥的果园,一是参照秋季施肥建议在萌芽前尽早施入,早春干旱缺水产区要在施肥后补充水分以利于养分吸收利用;二是在萌芽前(3月上旬开始)喷3遍1~3%的尿素(浓度前高后低)加适量白糖(约1%)和其他缺乏的微量元素及防霜冻剂以增加贮藏养分,利于减轻早春晚霜冻危害。

(2)土壤追肥。开花前,追施苹果专用肥或氮磷钾三元复合肥,每株1.5公斤,幼树酌情减量。可采用放射状沟追施,即离树干0.5~0.8米处向外挖4~6条放射状沟,沟长超过树冠外缘,沟深15~20厘米,沟宽20~30厘米,均匀散入肥料,浇水覆土。

(3)根外追肥。春季结合药防,喷0.3%尿素溶液促进植株生长。幼果期喷果蔬钙肥1~2次(说明书浓度)。

(4)微量元素施用。土壤缺锌、硼的果园,萌芽前后每亩施用硫酸锌1~1.5公斤、硼砂0.5~1.0公斤;在花期和幼果期叶面喷施0.3%硼砂、果实套袋前喷3次0.3%的钙肥。

(四)主要粮油作物

1、水稻

(1)推荐17-13-15(N-P2O5-K2O)或相近配方。

(2)产量水平400~5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26~33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6~7、4~5公斤/亩。

(3)产量水平500~6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33~39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7~8、5~6公斤/亩,穗粒肥追施氯化钾1~2公斤/亩。

(4)产量水平600公斤/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39~46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8~10、6~7公斤/亩,穗粒肥追施氯化钾2~4公斤/亩。

(5)产量水平400公斤/亩以下,配方肥推荐用量20~26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4~6、3~4公斤/亩。

(6)在缺锌地区,每亩施用1~2公斤硫酸锌;在土壤pH值较低的田块每亩基施含硅碱性肥料或生石灰30~50公斤。

2、马铃薯

(1)推荐13-15-17(N-P2O5-K2O)或相近配方作基肥,尿素与硫酸钾(或氮钾复合肥)作追肥;也可选择15-10-20(N-P2O5-K2O)或相近配方做追肥。

(2)产量水平3000公斤/亩以上:配方肥(基肥)推荐用量60公斤/亩;苗期到块茎膨大期分次追施尿素10~15公斤/亩,硫酸钾10~15公斤/亩,或追施配方肥(15-10-20)20~25公斤/亩。

(3)产量水平2000~3000公斤/亩:配方肥(基肥)推荐用量50公斤/亩;苗期到块茎膨大期分次追施尿素5~10公斤/亩,硫酸钾8~12公斤/亩,或追施配方肥(15-10-20)15~20公斤/亩。

(4)产量水平1500~2000公斤/亩:配方肥(基肥)推荐用量40公斤/亩;苗期到块茎膨大期分次追施尿素5~10公斤/亩,硫酸钾5~10公斤/亩,或追施配方肥(15-10-20)10~15公斤/亩。

(5)产量水平1500公斤/亩以下:建议施用配方肥(基肥)推荐用量40公斤/亩;苗期到块茎膨大期分次追施尿素3~5公斤/亩,硫酸钾4~5公斤/亩,或追施配方肥(15-10-20)10公斤/亩。

(6)每亩施用2~3方有机肥做基肥;若基肥施用了有机肥,可酌情减少化肥用量。

(7)对于硼或锌缺乏的土壤,可基施硼砂1公斤/亩或硫酸锌1~2公斤/亩。

3、油菜

(1)在基肥用量不足及应施冬季腊肥而未施的地块,尤其是对长势较弱的直播油菜,及早增施速效肥料,以氮肥为主,可适当施用水溶性复合肥,氮肥(N)用量2~3公斤/亩,磷肥(P2O5)用量0.5~1公斤/亩,钾肥(K2O)用量1~2公斤/亩。

(2)磷钾肥用量不足的地块,在结荚期喷施磷酸二氢钾,一般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0.3~0.5公斤/亩,可有效防止油菜早衰。

(3)依据土壤有效硼状况,补充硼肥,注意使用合格硼肥,可与防治菌核病结合一起进行肥药喷施,一般叶面喷施硼砂0.2公斤/亩,浓度0.2%左右。

(4)酸性土壤地区、高产区域近年缺镁现象时有发生,可在花时与防治菌核病结合一起进行肥药喷施,一般喷施硫酸镁0.5~1.0公斤/亩,浓度1~2%,也可在结荚期喷施。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