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鸡场乡:战“疫”复产两不误 双战不胜不收兵

2020年02月19日14: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鸡场乡指挥长王俐部长查看茶叶管护情况。西秀区委宣传部供图
鸡场乡指挥长王俐部长查看茶叶管护情况。西秀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西秀区鸡场乡党委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奋力实现双战双赢。

战“疫”一线连传佳报

“红袖章”为防疫织密防线。“截止目前,共进出23人,都是去买药品和生活必需品,而且都做了登记。”鸡场居委会卡点上一位佩戴党徽、口罩和红袖章的志愿者边说边为进出人员做着登记、检查口罩佩戴、体温检测、消毒等工作。

这些“红袖章”是鸡场乡疫情防控卡点上的值守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在鸡场乡党委政府的宣传下,各村党支部积极牵头,动员和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组成执勤队,采取二十四小时轮班方式在全乡各个卡点执勤。

鑫堡村老党员周明云说,“咱们村里的党员群众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成红袖章执勤队,既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还能保护本村村民的健康,体现了党员的社会责任。”疫情战场,就是检验党员初心的“考场”。如今,鸡场乡境内,各村(居)路口处处都有党员群众志愿者,处处可见“红袖章”。他们筑牢了鸡场乡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疫线,成为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白口罩”为防疫细化网格。全乡各村组的大街小巷奔走着上百个忙碌的身影,他们都戴着白色的一次性口罩,手里拿着防疫宣传资料,他们在大年初三迅速返岗,不分日夜逐户排查外省返乡人员。在疫情面前,鸡场乡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并肩奋战,在疫情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鸡场乡党委政府以脱贫攻坚调度体系为抓手,持续深化疫情防控调度网格化,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实行包保责任制,由脱贫攻坚包保责任人为村组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采取日排查、日报告、村汇总、乡研判的工作方式,对重点流出地人员、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的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全乡共排查外省返乡人员3021人,其中从湖北返乡或途径湖北81人,全乡针对重点人员落实医学观察人和社会管控责任人40余人次,同时对重点人员实行居家隔离管控。

“ 鱼水情 ”为防疫温暖人心。一大早,新合村老党员杨国富拿着柴刀,开着农用小三轮车就去了地里,午些时候,拉着满满一车柴火来到新合村疫情防控执勤卡点,他边把柴火搬下车边说,“你们辛苦了,天气冷,我砍点柴火给大家取取暖。”一句再朴实不过的话语,瞬间让大家感动得红了眼眶。

在鸡场乡,党员群众自发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奋战在卡点一线的志愿者们提供坚强的物资保障,并对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点赞致敬。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鸡场乡切实做到众志成城、共同战“疫”,让干群紧紧依靠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培育了深厚的情谊,拉近了干部群众的距离,一个个暖心的故事接连上演,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复工复产频结硕果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农业生产也到了翻地播种的关键时候。鸡场乡各村“村社合一”合作社基地里开始热闹碌起来,辣椒育苗棚中辣椒苗已经露出了尖芽,芦笙种植基地已翻犁完成,养牛场又进了一批牛苗……

抗击疫情要跟进,农时不等人。在纵深推进产业革命过程中,鸡场乡用好用活产业发展“八要素”“五步工作法”,以“村社合一”为抓手,切实用产业发展的成效稳定群众增收,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党委统筹 支部带头共谋发展。今年年初,乡党委印发《2020年产业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由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任组长,各村(居)指挥长任副组长,乡党委统筹安排全乡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切实加强指导各村(居)产业发展的领导和保障,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机构到位、工作人员到位。

鸡场乡以支部领办“村社合一”合作社为抓手,通过党组织提前主动介入,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带头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将党组织在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人力资源等方面优势与合作社在技术、信息、市场、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有效结合起来,实现党建与发展的相融互进,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推动全乡产业再上一个台阶,做到了“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群众”。

一张蓝图 上下齐心一抓到底。鸡场乡以抓大扶贫战略行动为契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切实发挥4个资源优势(交通优势、水资源优势、制茶技术优势、肥沃的土地和林地资源优势),采取1+N产业发展模式,始终围绕做大做强一个长产业白茶产业,做实辣椒、生姜、食用菌、中药材、经果,土鸡养殖、肉牛养殖等短产业。把复工复产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动员农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通过产业发展不断释放发展红利,稳定为贫困群众增收提供渠道,积极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信息渠道,多措并举拓宽增收门路,激发全乡群众积极性、主动性。

放眼望去,全乡春耕备耕工作井然有序开展,准确抓住疫情对农产品生产带来的影响,农产品相对短缺和有些劳动力滞留家中的机遇,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宣传力度,逐步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已完成早季辣椒育苗10个棚共11600盘漂盘,建设芦笙种植大棚10个,土地翻犁890亩。

责任落实 规范发展彰显定力。鸡场乡党委明确主要领导为全乡复工复产的第一责任人,对全乡复工复产负总责,各村指挥长具体负责指导各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各村(居)包保干部负责到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乡级层面专门明确了抓产业、抓防疫的工作专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做到规划、实施每个环节都有人把关,有人负责。

疫情防控期间,要求辖区内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复工复产时间、返岗人员数量和来源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内容,报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复工复产企业建立了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落实人员责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针对辖区返岗的工人,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全面排查是否接触外省及疫情严重区域来乡人员等情况,对于从外省返乡的职工,严格执行隔离观察14天措施,待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全乡干部群众正团结奋进,苦干实干,不断展现新作为,不断凝聚阻击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相信,战胜疫情后,全乡定会春暖花开、茶香馥郁、瓜果甘甜。(王金辉)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