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石阡:企业带动 食用菌产业扶农增收

2020年02月19日15: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扶农增收。孙伟 摄
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扶农增收。孙伟 摄

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群众持久稳定增收。近年来,国荣乡在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立足自然环境优势,明确食用菌产业作为全乡重点扶贫产业,积极探索推行“龙头企业带动、基地标准化生产、利益链接农户”的模式,通过几年的强势推进,食用菌产业以见效快、带动广、收益高等特征很快在各地开花结果。

眼下虽是初春时节,对于大多数的地方来说是播种的季节,而对于由国荣乡脱贫攻坚生态菌业有限公司负责的罗家寨食用菌基地来说则是收获的季节,每天在大棚里采收香菇的村民却异常忙碌。

走进罗家寨食用菌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蘑菇大棚。大棚里,一棒棒长满香菇的菌棒尽收眼底,七八名工人正忙着采收、分级,一派繁忙景象。据介绍,前来参与采收的村民大多是选择村里的贫困户和留守劳动力,自从去年10月开始采收以来,每天基地都有10余人参与管护及采摘,特别是在采摘香菇上,基地还合理考虑当地村民实际情况,采取多劳多得,时间自制,按斤计算等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当地群众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增加了收入。

正在参与采摘香菇的罗家寨村村民董维菊说:“有时间我们就会来这里务工,气候好的时候可以采四五百斤,三角钱一斤,一天就有百多块钱,有时候气候差一点要少一点,平均下来一个月还是有八九十一天。”

在脱贫攻坚中,罗家寨村结合本村土地资源及气候适宜食用菌生长优势,通过村攻坚队商议,于2019年在村里建设食用菌大棚22个,可摆放菌棒22万棒,引进了国荣乡脱贫攻坚生态菌业有限公司前来发展香菇,在常年吸纳当地群众务工的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注入活力。

石阡县国荣乡罗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罗榜辉告诉笔者:“我们主要的目的是解决我们罗家寨村的剩余劳动力,主要就是能够就近的务工,能有收入,同时也能够为我们罗家寨村集体经济带来经济积累收入,每年都会有七万五千块钱的集体经济积累收入。”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做到疫情防控与食用菌生产两不误,国荣乡脱贫攻坚生态菌业有限公司积极采取措施,每天组织劳动力到基地进行分棚采摘香菇,同时将以往销售鲜菇模式转化为生产干菇存放。

据石阡国荣乡脱贫攻坚生态菌业有限公司法人黄长介绍:“目前我们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劳动力到基地采收香菇,改变生产方式,由原先的销售鲜香菇转变为加工干香菇,等待疫情好转在进行销售。”

据了解,近年来,该乡有效整合扶贫资金及土地资源,捆绑式将邻近村集体经济统一打包规划运作,集中在新寨村建起食用菌基地及加工厂,吸纳了周家寨,罗家寨,群丰,新寨,登坪,楼上,代山7个村贫困户594户2371人参与,在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的同时有效带动群众稳定增收。(代忠国 孙伟)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