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江口:国家储备林项目 让荒山变金山

2020年02月19日15: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种树中。江口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种树中。江口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月17日,江口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启动会,在该县桃映镇新寨村严家垄集约人工栽培基地举行。

“植树坑要五十公分宽、五十公分长,深度要四十公分,肥料和土要搅拌均匀,然后再放下去.....”启动会上,该县自然资源局高级工程师骆成明 ,耐心、仔细地给当地村民讲解、演示栽植的各项环节。

江口县桃映镇地处长江流域中上游,生态条件好,非常适合油茶和楠木的生长。目前,该人工林栽培基地的总面积为1200亩,现有888亩已完成整地、打坑、育苗、栽培等前期准备工作,现已全面复工复产。

“国家储备林项目的实施,既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又是为国家储林、为大地增绿、为子孙留富的利国利民的民生项目。”桃映镇党委书记龙江波说,下一步,该镇将抢抓项目建设进度,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让荒山变金山,让农民变股民的绿色发展理念在该镇先行先试、开花结果。

近年来,江口县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工程和具体抓手,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全力推动储备林项目建设。

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对该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林业改革、维护生态安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还可以有效盘活易地扶贫搬迁户和外出务工群众的闲置土地,将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生态效益、扶贫效益和经济效益,将有力促进群众稳定就业增收,提升脱贫质量。

同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江口县及时启动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充分体现了该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目前,江口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目标任务为20.6万亩,其中,新建储备林楠木、红椿等珍贵树种和油茶经济林3万亩,现有林改培杉木、马尾松、阔叶类12万亩,中幼林抚育5.6万亩,可提供就业岗位13900个,将带动当地36000多名群众就业,增收、发展。(黎福慧 杨康)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