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齐头并进

2020年02月17日14: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雨水”将至,春耕在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春天里,百里杜鹃管理区的广大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乡村干部,正奔走于农户与田间地头,战疫情、保稳定,组织群众抓农事抓生产,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同步推进。

这几天,仁和乡朝阳村苦竹三组的种植大户倪明举正在翻犁土地。春节前,通过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的宣传动员和帮助,倪明举流转土地203亩,准备种植高粱。

“我打算用育苗移栽技术种植,村里面的两个书记帮我协调了一个塑料大棚,现在还差点漂盘、基肥和种子,过两天等这些物资一到位就可以育苗了。”倪明举在地里稍息片刻后驾驶犁土机继续工作。

“我们的春耕生产工作虽然春节前就提早谋划,大家下去开展防疫入户排查、宣传的同时,动员群众做好土地翻犁、秧苗田间管理等工作,还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不要误了农时。”仁和乡朝阳村驻村干部、党支部书记樊宇峰简要安排了当前的工作后,大家分头到各自包保的村组开展工作。

“廖书记,昨晚你值夜班,不休息一下就直接下寨子里面去?”金坡乡雨灌社区居民赵勇在家门口看见第一书记廖剑脚步匆匆地往寨子里面赶。

2月15日上午9点,廖剑从防疫临时检查点换班后在村办公室吃了一桶方便面,洗了一把脸便出门了。

“天时不等人,疫情要防控,群众的生产也不能停,及时统计上报大家备耕物资需求,确保物资及时到位,动员群众积极开展生产工作才误不了农时。”廖剑边走边回答。

“马铃薯种完以后,还可以在行距中间种上黄豆,充分利用土地空间。”普底乡东风社区第一书记刘红正在发兴组村民黄承仙地里宣传产业结构调整等有关政策。

开春以来,东风社区通过干部“分片包保、单户生产”模式,引导群众分散种植,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春耕生产。

“老王,看天气预报这几天要降温,要注意防虫,还要注意保暖防寒,免得把苗冻伤冻坏就前功尽弃了。”在沙厂乡兴隆村的蔬菜育苗基地里,第一书记宋江一边查看蔬菜苗的长势一边向管理人员叮嘱道。

兴隆村今年将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莲花白、青菜、大白菜等蔬菜600亩,种植烤烟1000亩,预计调减低效农作物100余亩。

“我们刚刚完成306亩茶叶的补植补种,目前正在组织村里面的农技人员对347亩猕猴桃进行枝条修剪,今年有望丰产。加上以前发展的杜鹃花育苗产业和食用菌产业,老百姓今年有盼头。”宋江对抓好兴隆村的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充满信心。

春时不待人,像这样每日奔波在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一线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乡村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不辞辛劳,奋勇抗战,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动员组织群众调减低效农作物种植,认真解决群众在春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用好用活现有政策,稳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同促进。

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百里杜鹃管理区目前已完成土地翻犁65801亩,种子储备1545.1吨,种苗储备964.7万株,肥料、农膜、基质等储备2722.8吨,春耕生产保障、准备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史旭)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