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自治县

以马铃薯为支柱 百万亩已下种

2020年02月17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走进威宁大地,黛色春山扑面而来,山间坝子早已翻耕,一手抗疫情,一手抓春耕的战斗紧锣密鼓。

2月15日,记者一路从威宁县城向西北出发,朝着雪山镇、龙街镇方向而去,沿路可见正在春耕的忙碌身影。一头牛,三五个人,数个班组,在山间坝子里走出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马铃薯是威宁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产业,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今年全县马铃薯种植任务为200万亩,比去年增加10万亩,目前已备有39.6万吨种薯。配合完成“六大重点区域”玉米调减任务,县政府统筹资金,安排种植8万亩马铃薯高标准示范基地和3万亩早熟马铃薯示范基地,采购2.21万吨种薯发往各乡镇。

龙街镇龙街社区村民夏庭富一早赶到龙街镇马铃薯交易市场,领取县里免费发放的马铃薯种薯。“我家一年要种十多亩马铃薯,今天领到1300多斤,够种四五亩地了,家里还有一些,今年的种薯不愁了。”夏庭富脸上露出高原汉子粗犷的笑脸。

据了解,威宁共有雪山镇、麻乍镇 和石门乡三个种薯供应点。在雪山镇马铃薯交易市场内,中垦薯业雪山种薯供应点工作人员在忙碌调度,搬运工人在急凑装车,他们得在当天把装车的马铃薯种薯运到各乡镇,发放到村民手中。

“我们从2月5日开始发放马铃薯种薯。截至15日,共发了2600吨左右。现在还有六七百吨,预计五天左右能全部发完。”中垦薯业雪山种薯供应点负责人管绍刚说。

春耕备耕工作开展以来,威宁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县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并组织各农资经营企业储备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物资。同时,还组织60余名农技人员前往全县各个乡镇(街道)蹲点服务指导生产。

截至目前,威宁自治县已完成马铃薯种植112万亩,其中,早熟马铃薯已种植14.2万亩。

威宁自治县作为我国马铃薯种薯基地县,又是决胜脱贫攻坚的重点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引进的中垦薯业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村社一体”模式,计划在今年底前,联合组建100余家合作社,带动全县20余万户,90余万人种植马铃薯,让马铃薯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刘蓝婴 沈光勇 文旭)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