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县

茶香满坡 既战“疫”又斗“贫”

2020年02月14日08:49  来源:贵州日报
 

春到水城,在以龙场、顺场、蟠龙等乡镇为核心的茶叶主产区内,千山滴翠、青翠满谷,清香弥漫十里山坡。

2月13日8时,记者走进龙场茶叶基地,视野之内,茶农们或腰间挂着小篓手指上下翻飞采摘茶叶、或手持锄头为新开辟的茶园松土……

一眼扫过,采摘工人手上的动作并未慢上半分,定睛一看,今年这一季忙碌同往年却有些区别——茶农们都戴上了口罩,也不再三五成群聚集采摘,彼此间隔在2米开外。

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实现双管齐下、两不耽误,水城县茶叶公司有“妙招”。

“我们2月7日开始复产,茶叶基地和加工厂两个环节同时启动,虽然抢抓农时很重要,但是保护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是我们的底线。”水城县茶叶公司副总经理谢坤林说。

疫情防控、复工达产,二者均不可抛。

在茶叶采摘基地,水城县茶叶公司通过和当地政府联动进行务工人员摸排,为茶农配备口罩,每日监测体温,对特殊时期茶叶采摘进行标准细化等让战“疫”春耕两不误。

在各处加工厂内,水城县茶叶公司通过每日定期对公共区域消毒,建立进出人员台账,每日两次体温监测,职工食堂分散打包就餐等多举措发力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针对疫情防控,我们从生产的每道流程来找准着力点,对于生产加工,我们的手段就是分散,不聚集,现在企业已经实现正常运转。”谢坤林笑着说。

而今,在前端,龙场、杨梅等数个乡镇连绵起伏的茶山之上,每天100余名农户采摘早春茶正忙,在后端,加工厂内,30余位工作人员和机器一起开足马力全力生产。

不管是前端还是后端,他们手上的活不停,因为他们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也对战“疫”与斗“贫”的双胜利满怀期待,他们相信,这一季忙碌定能有新收获。

谢坤林介绍,目前,水城县茶叶采摘仍以早春茶为主,采摘标准为单芽,因还未进入高峰采摘期,现在每日收购茶青数量约300斤,经加工制作成水城春绿茶。(谌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