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万亩辣椒种植开始!永乐镇辣椒育苗忙

2020年02月14日10: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辣椒,是新蒲新区永乐镇的主导产业。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人们外出务工的“步伐”,但丝毫没打乱人们辣椒种植的“节奏”。随着春耕季节的来临,在永乐镇的田间地头、育苗大棚,村民们挥舞着锄头、清理着杂草,已经开始新一年辣椒种植的忙碌。

“天气暖和起来了,出来先把土翻了,怕到时候赶上农忙顾不上!”山堡村哨上组的群众王小红见到笔者,停下了“轰隆作响”的“铁牛”,擦拭了一下额头上的汗水。“我们农村人看天吃饭,去年辣椒收成还不错,今年又流转了20亩土地准备大干一场。”

王小红介绍,他家去年种了20亩辣椒,除去工人工资、肥料、薄膜等成本大概有六万元的利润,只要今年市场价格稳定,纯收入10万元是没有问题的。同时,由于这两年“行情”好,辣椒的销售也不成问题,都是辣椒商人上门收购,省去了卖辣椒时来回奔波的苦恼。

山堡村支部书记介绍,今年永乐镇辣椒种植采取统一集中育苗,解决了群众自主育苗品种不统一、技术参差不齐的问题,群众只需支付每亩100元的育苗费用。“划算,我们自己育一亩成本要两三百元。”椒农们对这样的政策都赞不绝口。

一边是村民们整理土地,一边育苗大棚正加紧开展育苗工作。在爱国村宋家湾育苗基地里,近二十个工人正忙着平整土地、苗盘消毒等工作。据当地群众宋庆辉介绍,因疫情影响,原本计划外出打工的想法不得不暂时放弃,趁这些天在家无事便到基地打工。“13块钱一个小时,和在外面打工差不多,但是在家开销要少很多,还可以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宋庆辉说,像他这样准备外出而留在当地打工的有七八个。

育苗基地的负责人王强介绍,育苗大棚里相对封闭,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人们进棚前都要测体温、戴口罩,尽量避免人员扎堆,确保不出现聚集性感染。

永乐镇党委书记石崇武介绍,永乐镇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做好工人上工程序,做好防护,严格把控时间节点,实现有序生产,并积极协调生产物资,确保辣椒种植工作有序进行。

据了解,永乐镇2020年设有七个集中育苗点,全镇辣椒计划总种植面积43000亩,其中换种工程12000亩,受益群众达20000余人。(王钦 唐果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