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沙营镇:移风易俗 抗疫情

2020年02月13日10:06  
 

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办酒、元宵节严禁送灯上坟……自肺炎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后,关岭自治县沙营镇践行移风易俗,扎实做好各项防控防护工作。

自接到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号召令后,沙营镇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优势,实行“党建+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的工作方法,以上率下,发动和依靠群众,凝聚群众力量,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树立文明新风尚。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带头,以身作则、立足岗位,当好群众生命安全“护卫队”,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除了严防死守各卡口、站点,各村党支部还将疫情防控承诺书、元宵期间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待在家里不乱走,防疫一线干部守”等“土味”宣传口号纷纷送到村民家中,当起了生活物资短缺农户的“跑腿”和“代购”,消除群众恐慌和顾虑,让群众有了“主心骨”。

在沙营镇大田村,村党支部还把有隐瞒武汉接触史、串门、聚餐、赌博、喝酒、送灯上坟、滥办酒席等例子作重点宣传,并纳入“道德超市”评议事项,严管严控,增强村民自治。

“各位亲朋好友大家好!因疫情严重,我们不能给国家添乱,本人之子李鸿大婚原定于正月十六举行,现在延期,待疫情过后,定好日子再通知各亲朋好友莅临,望大家多多谅解!”2月4日,纸厂村吊脚坡组李龙祥在朋友圈发出儿子婚礼取消延期举办的通知。信息发出后得到了亲友的点赞,简单朴实的话,却道出知情达理的乡风文明和依规办事的自治自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沙营镇各村充分发挥“道德超市”和村规民约作用,强化疫情防控,形成“依规管理按约办事”的新风尚。各村党支部将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紧密结合,把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得到了广大村民理解和支持。通过教育宣传和上门劝导相结合,截止2月8日,全镇共有40余户取消婚宴、满月酒等宴席,丧事简办6起。(赵思丽 高智)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