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星宿乡:打好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组合拳

2020年02月12日16: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董明举正在采摘苔菜。付猛 摄
村民董明举正在采摘苔菜。付猛 摄

人民网贵阳2月12日电 春意怏然,正是农忙时。2月12日,大方县星宿乡松树社区黑木耳种植基地进入采收期,每根菌棒上基本都长满了黑木耳,村民们面戴口罩,分散在基地里忙着采收成熟的黑木耳,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松树社区依托当地独特的气候和丰富的水资源,引导鼓励群众成立公司、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2019年贵州龙荗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土地42亩种植黑木耳20万棒,采收后可产干黑木耳4万余斤,产值达140余万元,并通过“公司社+农户”的模式覆盖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增收。

与此同时,在离松树社区的黑木耳基地不远处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测点,松树社区党员干部齐上阵,对来往车辆和到土地里劳作的村民进行体温测量。“疫情要防,地里的活也不能担误,在做好防控宣传的同时,也要抓好农业生产工作。”松树社区党支部书记曾琴说。

松树社区的产业发展模式只是星宿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星宿乡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初步形成了以方竹、茶叶为主的绿色生态产业带,以玫瑰花、荞麦为主的花卉产业带,以白菜、莲花白、辣椒、马铃薯为主的蔬菜产业带,以刺梨、魔芋及木耳、香菌、冬荪、天麻等为主的特色农产品产业带的“四大产业带”。

据了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星宿乡党委政府以有力措施坚持抓好防控工作不动摇,在引导农户做好科学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引导各村(居)根据自身实际发展特色产业种植,通过做深做细群众思想工作,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防控工作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两推进,打好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组合拳。(李宇 付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