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散热水不断 德江8旬老汉暖心热水显真情

2020年02月12日14: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爷,辛苦了,为了我们,你这么大岁数还每天坚持给我们送热水,茶叶和水杯,太感谢了。”

“感谢什么哦,我就是烧壶热水,不值一提,你们更辛苦哦。”

“大爷,小心点,路滑哦,注意安全。”正在执勤的德江县公安交通管理局王双同志好心提醒老人。

“没事,别看我年纪大,身体还硬朗,你们为了我们的安全,白天夜晚守在这里,贡献大呀。反正我也闲着,大的忙嘛,又帮不上,只能给你提些热水来,暖暖身子。”

2月11日,笔者在德江县五星社区迎宾路疫情防控监测点听到的执勤人员与一位提着热水壶老人的对话,真的很暖心。

据了解,这位老人叫蔡宇兴,今年80岁。是思南县宽坪乡卫生院的退休医生,因老伴是德江复兴人,退休后就定居德江。现住青龙镇五星社区小山廉租房,平日家里就两位老人,孩子老大在贵阳口腔医院上班,老二在思南宽坪乡卫生院是全科医生。本来今天春节打算家人聚聚,顺便庆祝一下他80岁的生日,却被这次的疫情打乱了计划。

“春节前,老大、老二相继打电话给我,今年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单位全体医务人员放弃休假加入疫情阻击战……于是,原本一家团聚的新春佳节两位老人就这样简单过啰。”谈话间,老人如是说。

“那天我路过这个监测点时发现,简易帐篷里连水都没有,天气又冷,执勤时间又长。我急忙去买了热水瓶,我们就每天给执勤的同志些送几壶开水,就当他们是我们同样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子女。我虽说退休了,但是绝不退‘疫’。”老人接着说。

“从哨卡设置的第二天就开始送热水了,这几天有很多爱心人士陆续送来了水果、方便面、饮料等吃的东西,我们劝他年纪大了就不用再送了,但是他一直坚持给监测点送水送茶,没有间断过,还调侃地说‘只要疫情不散,我就热水不断’。”正在执勤的县教育局党组成员王翔满怀敬意地称赞蔡大爷。

“这位老人家真的很好,每天坚持给我们送水来,还经常向我们嘘寒问暖,叮嘱我们要注意个人防护安全,疫情重要,个人安全也重要,很关心大家。”站在一旁的青龙街道五星社区服务站负责人毛键补充道。

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开水却是热的呀,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有无数位像蔡大爷这样的“幕后英雄”在用最朴实、最平凡、最真诚的方式始终如一,无私奉献支撑着各行各业奋战在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们,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纵使前方困难重重,但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迈不过的坎,一定会夺取这场疫情阻击战最终的胜利。(张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