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抓“阻击战” 打好“攻坚战”

2020年02月11日11: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立春已过,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务川自治县浞水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分时段分区域组织生产建设、错峰复工复产等方式,进一步抓紧抓实农村产业革命,逐村优化细化攻坚战术打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产业发展突出短板。

戴着口罩,不误农耕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如今,已到2月中旬,未来300多天,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新冠肺炎疫情给浞水镇决胜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之际。

2月9日清晨,浞水镇鹿池社区高山冷凉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里,四周旷野空无一人,菜农曾继强端端正正地戴着口罩有序的驾驶着耕地机打破着山村的宁静。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早开始一天,丰收的希望就能早一天实现。”曾继强说,农业的规律对菜农来说把握好时令,多付出才能多收获,自立春以来,他每天戴着口罩坚持要做10多个小时。

耕地、育秧、栽苗……一项接着一项,春耕关乎一年的经济收入,也关乎全年种植主动权。曾继强说," 农时不等人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不能误了农时。

现在是疫情防控期,进行春耕生产,鹿池社区都要做好报备登记,菜农签好承诺书,承诺办生产要戴好口罩,人与人之间控制在3米外的距离后方可作业,村里每天也会抽调工作人员对耕作者进行定时监测和记录。

据社区主任吕康继续介绍,鹿池社区对外在各边界设立卡点,做到严防死守,确保外来人员不得随意进入鹿池社区;对内通过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逐步扩大复工复产范围,强化引导农户落实防疫要求,有序推进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组织工作,努力提高卫生室医护人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强化对像曾继强这样的耕作者进行体温检测,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如果不签承诺书,戴着口罩本身很不舒服,时间久了,就会失去防控保护意识,菜农签了承诺书,对于保护自身及对家人的安全都会多一份责任感。”曾继强很认可社区的举措,他说,承诺书为大家上了一道安全保护锁。

送技促农,培育人才

2月10日中午12点,花园村村监委主任、益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克江在正卡点值完勤后,急忙跑到花椒基地,积极组织数十名群众分散在350亩花椒基地,戴着口罩管护花椒,抢抓农时。

“李主任,麻烦你帮我看一下,我的花椒树……”

“用生石灰2.5千克,食盐1.25千克....粉刷椒树枝干,或喷洒45%晶体石硫合剂...”

……

在一棵快干枯的花椒树下,韩克江驻足脚步,戴着口罩一边拍花椒树,一边向浞水镇农技站主任李鹏寻求花椒技术指导。

疫情爆发后,韩克江认真分析形势,采取手机客户端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视频,指导和讲解花椒修枝、施肥、病虫害防治、药物喷洒等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一手抓脱贫攻坚复产等重点工作。

“隔断疫情的有效途径是做好人群隔离,但不影响花椒生长各个环节的管护,只要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认真做好疫情影响的评估和应对,就能打赢春耕、抗“疫”这两场输不起的阻击战、攻坚战。”韩克江说。

韩克江是浞水镇正在培养的“三农”人才之一。

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浞水镇农技指导员在监测卡点岗位防控疫情的同时,通过与种植户线上技术指导产业管护方式,不仅使花椒、钩藤、中药材等产业在技术指导下茁壮成长,还培养了一支像韩克江一样有文化、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农资到村,保耕夺冠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已过,春耕迫近,浞水镇青茶村在全力以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同时,全力确保农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

“刘顺虎,你的复合肥送到村口了”。2月9日下午2点,在青茶村村口马路上,浞水镇农技站站长冯文齐用手机与钩藤种植大户刘顺虎对接。

眼下,疫情当前,人们不能像以往那样把肥料送进田间地头,面对面与农户进行沟通交流,而是用微信视频与农户确定农资位置,线上支付完成农资购买交易。

刘顺虎说:“农时不等人!这方法不但让我们能一手抓疫情防控,积极配合做好全国战“疫”工作;还能一手抓稳产保供,全力保障春耕钩藤种植肥料供给,为打赢春耕产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应有的力量!

“今天已经送12趟了!虽然累了点,但值得!”正在为村民积极配送农资的农技站站长冯文齐说,为了安全,他们待每户完成全部的物资搬运后,再联系另外一户,而他自己会离开物资放置位置3米远外,这样避开人群聚集,做到疫情防控与农资供需齐推进。

连日来,浞水镇青茶村利用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抓紧组织农民整地翻地,为播种做好准备。与此同时,各包组干部对各组农户农资需求做统计,村委成立专班,建成1个农资供应先锋队,利用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在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的同时,尽全力保障农户农资所需。另一方面通过邮政、电商等渠道,帮助农户解决种子农膜等轻量级的农资需求问题,保证农资供应,不误农时。

坝区春耕,刻不容缓

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党。春耕关系着百姓的生活质量,关系着坝区“钱袋子”、“菜篮子”。

面对当前的实际局势,浞水镇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举措、狠抓乐园村500亩坝区建设,因地制宜,选定了“蔬菜、辣椒、生态畜牧(生猪)、特色水产(渔业)等4个产业,建立坝区“坝长制”,推行“一坝一长”,探索“功能型党组织+合作社+坝区+农户”模式,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板桥、小沟生产小组上。把农户组织起来对接龙头企业、对接合作社、对接市场,激发农村产业革命内生动力。

据浞水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科学应对农村防疫工作,依靠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逐户落实防控措施,强化生产指导服务,保障饲料、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运输,为夺取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积极部署,夯实基础,赢得主动。(申小艳 韩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